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看透数字背后的秘密!2018主要经济指标解读
2019年01月22日 10:22:20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号 熊丽 董碧娟 姚进 冯其予 韩秉志 李华林

  外贸量大质优创新高

  ——访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

  2018年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305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7%,创历史新高。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表示,2018年中国外贸整体来讲量大质优基础好,在已有较大规模基础上,有如此高的增长很不容易。

  梁明表示,2018年中国外贸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外贸的结构性调整是在外贸增速高速增长的条件下实现的。从国际市场布局看,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中国对新兴和发展中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从国内区域布局看,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速快于东部地区。从经营主体看,各类企业进出口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较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微增。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持续提升。

  梁明指出,2018年全年我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出口均保持了稳定增长。同时,除了对传统经贸对象保持较快增长,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部分金砖国家的出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这些都体现了我国外贸竞争力不断稳步提升。此外,2018年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化,进一步增加了新兴市场国家间的合作,这也是一个突出的亮点。

  谈到2019年外贸形势时,梁明表示,整体来看,2019年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外部形势复杂严峻。同时,外贸的稳定对我国的就业形势、外汇储备、汇率稳定,乃至整个经济形势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稳外贸”工作意义重大。

  梁明表示,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2019年国际市场整体的需求量增速会进一步放缓,中国外贸应该会实现正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中国外贸需要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更好应对新的挑战。

标签:中国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