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看透数字背后的秘密!2018主要经济指标解读
2019年01月22日 10:22:20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号 熊丽 董碧娟 姚进 冯其予 韩秉志 李华林

  投资缓中趋稳后劲足

  ——访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2018年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上升是2018年投资的突出亮点。”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说。

  苏剑认为,与2017年相比,2018年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出现了显著上涨。此外,2018年民间投资增速加快,是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因素之一。

  “2018年代表结构升级的制造业投资增速上涨,尤其是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较快,这也是2018年投资的一大亮点。”苏剑认为。据统计,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6.1%和11.1%,分别比制造业投资快6.6个和1.6个百分点。

  2018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减税降费措施,如下调增值税税率等,各地也出台多项降成本措施。这些举措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带动了制造业投资的较快增长。此外,随着中央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相关政策的出台,各地区紧抓政策落实,陆续出台支持本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有效提振了民营企业投资信心。

  分地区看,2018年东部地区投资比上年增长5.7%,增速比1月份至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10%,增速与1月份至11月份持平;西部地区投资增长4.7%,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增长1%,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苏剑认为,从基础设施投资看,2018年下半年加快推出了一批有利于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有效发挥出基础设施稳投资的效果。综合来看,今年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将有望保持平稳增长,甚至稳中略升的态势。

  此外,苏剑建议,2019年应通过继续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加强科技创新,为投资者创造更多高质量、回报率高的投资机会。

标签:中国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