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看透数字背后的秘密!2018主要经济指标解读
2019年01月22日 10:22:20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号 熊丽 董碧娟 姚进 冯其予 韩秉志 李华林

  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总体来看,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的问题仍需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为你解读2018年中国主要经济指标。

  经济稳中有进态势好

  ——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杰

  2018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在国内外形势愈加复杂、经贸摩擦加剧的情况下,中国交出了GDP比上年增长6.6%的亮丽成绩单,既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推动中国经济总量迈上了90万亿元新台阶,也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杰说。

  张杰表示,从2018年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可能的隐忧来看,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式能否加速形成,愈发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阵地”、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抵消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维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压舱石”。

  首先,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持续向好”。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2%,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其次,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部门“稳中趋好”。制造业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全面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使制造业部门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流砥柱”支撑作用愈加明显。

  张杰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虽然导致“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局面发生的短期和长期、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不可小觑,但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并不会受到动摇。

  一方面,中国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仍然蕴含巨大投资机会、创新机会和就业机会。另一方面,稳步扩张的消费规模以及消费结构向中高端持续升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支撑作用越来越大。其中,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实现了基本同步增长的良性局面;居民消费增幅逐步加快,消费动力正在逐步强化;消费结构继续升级。“只要我国能够维持消费持续扩张、消费结构向中高端升级的局面,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就不可能被外部因素轻易干扰和动摇。”张杰说。

标签:中国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经济指标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