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22年中国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
2021年06月16日 14:2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郭超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16日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此次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将首次检验东风着陆场的搜索回收能力。

  季启明表示,此次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有四个特点,一是将进一步验证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性能,二是将全面验证航天员长期驻留保障技术;三是将在轨验证航天员与机械臂共同完成出舱活动及舱外操作的能力;四是将首次检验东风着陆场的搜索回收能力。

  季启明指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新增了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径向交会对接和180天在轨停靠能力。改进了返回技术、进一步提高落点精度,还将首次启用载人飞船应急救援任务模式。此外,着陆场从内蒙古四子王旗调整到东风着陆场,首次开启着陆场系统常态化应急待命搜救模式。

  季启明称,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之后,空间站将进入到应用与发展阶段。

  季启明表示,早在1992年,中国政府就制定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建成空间站是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在突破载人天地往返、空间出舱活动、交会对接、推进剂在轨补加等一系列载人航天关键技术的基础上,经过十年的攻关研制,空间站已进入到在轨组装建造阶段。

标签:空间站;飞行任务;启明;载人飞船;太空实验室;航天员;发展战略;验证;对接;东风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年中国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