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火到国外!浙江98岁"功夫奶奶"有啥传奇故事
2021年06月22日 09:55:25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 央广网

  最近,已经98岁的浙江“功夫奶奶”张荷仙又火了一把。

  6月12日,浙江省宁海县大佳何镇涨坑村举办乡村“武林大会”。这次涨坑村乡村“武林大会”的擂台就摆在村口,收到了“英雄帖”的“功夫奶奶”也早早等在台下,她正是此次擂台的总裁判。

  据报道,“功夫奶奶”张荷仙已经习武长达94年,近百岁高龄依然坚持练武,《人民日报》曾为她做了网络直播,海外知名媒体也纷纷慕名而来……

  近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条视频,并配文说“Kungfu Spirit never gets old“(“功夫精神永不老”)。而这条推文所说的正是“功夫奶奶”张荷仙。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功夫奶奶”老当益壮,并评论到:这是“国家智慧在传统文化中的体现”。

  这位“功夫奶奶”,究竟什么来头?

  从小学武 如今隐居山林

  “功夫奶奶”张荷仙是宁海县力洋镇东园村人,从小习武,是张氏武术第八代传人。

  在东园村,林屿山高耸其间,“功夫奶奶”的家就在半山腰上,独门独户,掩映在一片茂密的绿树下。

  “功夫奶奶”,身形娇小,体格清瘦,却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老奶奶从小就喜欢盘膝坐,她说这是练武的特征。

功夫奶奶盘膝坐在椅子上摆出猴拳的姿势。

  在当地,历来有习武的传统,但凡60岁以上老人都有武术功底。“功夫奶奶”娘家所在的山后张家,其族人大多精通南拳与齐眉棒法,在三门湾一带的六县扬名,被称为“山后老本“。

  “三四岁的时候,在被窝里,父亲就开始给我摆弄招式。”张荷仙回忆,练功时清晨第一件事就是洗干净手、点上香烛,祭拜祖师爷,然后扎马步,练套路。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张荷仙每天4点起床,先练两个小时功夫,再去田间干活,从来不会落下。因为练得刻苦,张荷仙的招数也最为规范,父亲就让她带领师兄弟们操练。如今,师兄弟们大多不在了,她依然在传艺,每天给村里后辈们指点武术要领。

  张荷仙说,传统武学强身健体,必须时常操练,不能耽误,“我们张家的祖训是‘不怕苦、不怕死,一生锻炼’。” 

(今年春节期间,张荷仙与孙子练手)

  除了拥有一身好武艺,张荷仙血液中也流淌着武林儿女的“侠义柔肠”,爱打抱不平的她,年轻时便是四邻八乡有名的“侠女”。

  年轻时,有次张荷仙独自走在路上,乡里无赖上前调戏。她一沉气,往无赖腰间一撩,随手就将无赖甩到了田里。从此,张荷仙声名大噪。

  “功夫奶奶”火出圈!当地开“武林大会”她当总裁判

  6月12日上午,浙江省宁海县大佳何镇涨坑村举办了一场有趣的乡村 “武林大会”,包含竞技类、力量类、体验类等多种项目,十里八村的男女老少都来“观战”了。

  收到了“英雄帖”的张荷仙也早早等在台下,她是今天擂台上的总裁判。

  鸣锣开战之后,张荷仙先跟儿子冯传引来了一场棍术表演。随后,几名对中国功夫感兴趣的外国友人纷纷上台跟“功夫奶奶”切磋,向她请教拳法。98岁的老人一招一式有模有样,令在场观众叹服。

  说起自己的习武经历,头发花白的奶奶精神头十足,“四五岁开始,每天打拳,学‘削’‘掌’‘插’这些动作。现在老了,但劲还有。”

  有媒体记者现场跟老人“过招”后忍不住感叹,“我真的感觉她的手特别有力,跟一般的老人完全不一样。”

  据了解,“功夫奶奶”的后人也大多习武,老人总告诫他们,“祖传的武术一定要练下去。可以强身健体,但绝不能做坏事!”

  网友点赞:老当益壮!

  98岁高龄,却一招一式活力满满,网友纷纷向“功夫奶奶”投来敬佩的目光:“老奶奶威武”“精神可嘉”!

标签:功夫奶奶;武林大会;宁海县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火到国外!浙江98岁"功夫奶奶"有啥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