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今年查处39起涉野生动物类案件
2021年12月08日 10:24: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自12月1日起,本市启动为期4个月的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专项执法行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涉野生动物类行政案件39起,查处违法人员38人,查处违法经营主体1家,收缴野生动物活体死体80余头(只)、猎捕工具90余件,收缴罚款金额达52.7万元。

  今年,北京男子黄某以1000元的价格从胡某处购买了一只鹦鹉,后用微信转账的形式以600元的价格卖给杨某,最终被园林绿化局执法人员查获。经鉴定,该鹦鹉为太阳锥尾鹦鹉,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家贸易公约》,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价值为人民币一万元整。

  别看黄某买卖鹦鹉时金额不高,可罚金却不是一笔小数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黄某的行为涉嫌非法买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对黄某进行处罚,对黄某处以涉案野生动物价值三倍的罚款即人民币三万元整,并将涉案的太阳锥尾鹦鹉予以没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园林绿化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4.4万人次,执法车辆7.7万台次,对全市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国有林区和林场、候鸟等野生动物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自发鸟市、人工繁育单位等开展巡查巡护,共查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案件8件,非法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案件18件,非法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案件12件,非法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的案件1件。

  为进一步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12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专项执法行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向德忠介绍,此次行动由22个市级成员单位牵动相关区级各部门共同参与,采取市级协同、区级联动的模式,紧盯“捕、售、购、运、食”五个关键环节。从候鸟迁徙季的巡查巡护、清理整顿非法经营市场和商户、集中整治自发市场非法交易、强化网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加强运输携带寄递监督检查和加大进出口货物查验等六个方面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向德忠介绍,专项执法行动期间,本市将围绕固定市场、农村集贸市场、易发盗猎点和野生鸟类自发交易市场、候鸟迁飞停歇地、自然保护地等野生动物集中分布的区域等“四个重点区域”开展多轮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

  严格执法是为了守护野生动物的家园,让更多野生动物选择在北京“安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越冬,震旦鸦雀已在房山、大兴、丰台等地频频被发现,黑鹳、褐马鸡等物种在北京的分布区不断扩大,消失近80年的栗斑腹鹀重新回到了密云山地,以前无记录的大足鼠耳蝠、小菊头蝠、香鼬等兽类也出现在北京。

标签:鹦鹉;黄某;园林绿化;行动;执法;案件;保护候鸟;执法人员;保护地;查处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京今年查处39起涉野生动物类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