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州港南沙港区开行首趟中欧班列

字体:
—2022—
05/31
09:00:08
2022-05-31 09:00: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媚苗

  5月30日11时18分,搭载50个40尺集装箱,满载着空调、液晶显示屏、灯具等商品的中欧班列从南沙港南站缓缓驶出,将经由阿拉山口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欧洲内陆。该趟中欧班列是广州南沙港铁路运营以来的首趟中欧班列。

  广州港南沙港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目前规模位列前列的世界级枢纽港区,港区内有华南单体规模最大的综合物流园区,配套铁路站场。此次南沙港中欧班列的开通,具备海铁联运的巨大优势,为进出口企业带去了福音。

  以往在南沙港集聚的货物如要选择搭乘中欧班列,需要转关到大朗站等中欧班列站点,现在企业在南沙办理通关手续,货物在南沙港铁路南站就装上了中欧班列,减少了转关环节,节约了集装箱调箱、堆存的时间和费用。南沙港南站班列开通后,整体物流比此前绕行铁路场站出口时间还要缩短2天。

  广州港自2020年成功试行“乌兹别克斯坦—大朗—南沙港—东南亚”首趟回程中亚班列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行21列中欧中亚往返班列,路线通达波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德国等地;关务模式涉及本地报关、区港联动及过境运输;发运货物既有韩国、越南生产的电子产品,也有大湾区生产的家用电器和服装等。

  目前,广州港南沙港区共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175条,国际航线143条,全面覆盖国内外主要港口,“一带一路”方向航线122条。南沙港铁路则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直接服务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发展,为内陆地区打造便捷高效的出海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欧班列;广州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