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高考在即,定胜糕成“顶流”

字体:
—2022—
06/06
08:38:01
2022-06-06 08:38:01 来源:天目新闻

  自古以来中国人做大事之前,总是愿意“图个吉利”,例如中考、高考前家长为了给考生博个好彩头,有的跪拜孔子,有的穿旗袍,各种招式轮番上阵。而在江浙一带,一种叫做“定胜糕”的传统糕点引来考生“打卡”,为金榜题名讨个彩头。

  定胜糕的做法很简单,将梗米和糯米粉按一定比例混合,放进特制的印版里,中间再放入红豆沙,蒸少许时间就可以了。据浙江德清手艺人张健回忆,小时候的定胜糕只用粳米制作,现在的定胜糕作了改良,掺了糯米后口感更加软糯,色泽上五彩缤纷,馅料也更丰富多彩。

  关于定胜糕的由来,南宋吴自牧在《梦梁录》一书中曾记载,当年韩家军出征杀敌,百姓为鼓舞将士特制了这种糕点。因为糕点上印有“定胜”二字,故被世人称作“定胜糕”。另一说是南宋定都杭州后,岳飞多次领军出征,沿途百姓都会送上定胜糕,盼望旗开得胜凯旋而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糕点;彩头;定胜糕;考生;糯米粉;手艺人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自古以来中国人做大事之前,总是愿意“图个吉利”,例如中考、高考前家长为了给考生博个好彩头,有的跪拜孔子,有的穿旗袍,各种招式轮番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