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东亚杯要放平心态 世界杯需提高节奏

字体:
—2022—
07/17
14:35:48
2022-07-17 14:35:48 来源:新华社

  7日,中国女足启程前往日本,参加2022年东亚杯足球赛。出发前,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专程去做了发型。“想弄亮一点,公众形象好一点。”她笑言。

  这是在今年初夺得女足亚洲杯冠军后,“铿锵玫瑰”首次出征国际大赛。面对期待与压力,水庆霞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球队首先要做好自己,放平心态,通过比赛获得提高,为备战明年女足世界杯打好基础。

  备战情况良好

  自5月中旬开始,中国女足先后在海口、青岛组织了历时近两个月的集训。从海口的37人名单,到出征东亚杯的26人名单,水庆霞对球员们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考察。

  “从目前来看,训练情况是不错的,我们在攻守转换,尤其在防守上面不断强化。当然最终好坏还要通过比赛来检验。”

  “37人名单里有03、04年(出生)的队员,也是想给更多年轻球员机会,球队发展需要新鲜血液。一些老队员可能年纪大一点,但如果她有足够的能力,都不是问题。但也想让年轻队员不断去冲击,尽快去成长。”

  水庆霞介绍,此次比赛征召了何召芬、万佳瑶、汪琳琳等比较新的面孔。“东亚杯的对手还是比较强的,争取让她们多接触,能够上场踢一踢,感受一下。”

  王霜和吴海燕伤愈回归,使得中国女足阵容更加完整。水庆霞介绍,王霜自6月初归队以来,身体恢复得不错。

  “王霜腿上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刚开始强度可能会大一些,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整个状态还可以,基本(恢复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吴海燕在国家队多年,又是队长,能力上一点问题都没有。之前她因为受伤错过亚洲杯,现在康复回到国家队。刚开始比赛感觉不是太好,但随着每天训练,现在基本上能够跟上球队训练。她经验比较丰富,是后防中坚。对中国队肯定是很好的帮助,在防守上是很大的提升。”水庆霞说。

  水庆霞。视觉中国图

  东亚杯要放平心态

  今年的亚洲杯中,中国女足在半决赛和决赛先后逆转日本队和韩国队。东亚杯再次面对这两个老对手,水庆霞表示,球队首先要做好自己,放平心态。

  “亚洲杯取得的成绩说明,中国女足还是有能力去战胜所有(对手)。首先还是要战胜自己,然后才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我们要正确定位,放平心态。”

  “足球比赛输赢都很正常,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怎么把学到的东西,包括对足球的理解表现出来。不去想结果会怎么样,我这次输给她,或者下次我还会赢她,能够通过比赛提高自己就可以。”水庆霞说。

  “拿到冠军后大家对女足期待会更高,可能对我的要求也会更高。作为我来讲,更多是专注到比赛过程当中。”

  “当然压力肯定会有,我肯定希望球队能够常胜,但就是会碰到一些问题,这就是工作。出现问题我们就去解决,尽最大努力去调整。避免不该出现的问题,我想大家会理解和支持。”

  中国女足出征东亚杯。

  鼓励球员留洋

  7月8日,中国女足新星张琳艳宣布加盟瑞士草蜢女足。水庆霞表示,张琳艳征求了自己的意见,她非常支持年轻球员走出去,去感受不同的足球文化。

  “希望她能够尝试一下,不要说你人(个子)小,足球就踢不上。我觉得壮有壮的好处,小也有小的灵活性。希望她去外面走一走,她还是非常有志向的。可能目前还没有达到她的预期,但去瑞士也挺好。”水庆霞说。

  “唐佳丽在女子英超一年,对球队的帮助也是很大的。尤其是自信,还有身体对抗,踢球的合理性,明显提高很多。”

  此外,水庆霞介绍,此前亚洲杯未能征召在苏格兰凯尔特人女足留洋的沈梦雨,主要是签证问题。

  “对沈梦雨还是比较了解,虽然苏格兰比赛相对水平不是特别高,但可以看到她的自信心比以前更足了。希望她通过多踢比赛,能实现一个飞跃。”

  水庆霞表示,自己不会担心球员因留洋而不能参加集训。“集训的目的也是希望她提高。女足亚洲杯前,唐佳丽因为还有比赛要耽误几天归队。这也没关系,回来也是要她训练,让她留在英超打一场比赛,实战训练的强度可能会更高。”

  水庆霞指导球员。

  世界杯要提升节奏和对抗

  目前女足欧锦赛正在进行,水庆霞说,她每天都会看比赛,关注明年女足世界杯上可能出现的对手。

  “抽签会碰到什么球队也不知道,首先得去了解。现在欧洲整体水平都很高,尤其身体冲撞、攻防转换速度方面,越来越有男子化趋势。”

  “我们对比欧锦赛,是不是节奏太慢了?攻防速度、逼抢上做得不够,训练质量还需要提升。希望下半年或明年年初,能够和更多欧洲队伍打比赛。”

  “当然中国队也有自己的特点,只要我们放稳心态,每天提高一点点,我觉得可以打出我们想要的比赛。我当然也希望打进世界杯前几名,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训练看到不足,通过实战去提高。”水庆霞说。

  东亚杯结束后,中国女足将前往美国进行为期1个月的拉练。水庆霞介绍,球队计划与美国当地的女足队伍和男足青年队进行约10场热身赛。

  “强度会比较大,对队员是心理建设,也是身体考验。看看我们在节奏和对抗上有什么不足,应该通过什么手段去提高,让球员成长起来。”

  届时,在欧洲、美国俱乐部效力的沈梦雨、沈梦露、赵瑜洁等球员也将参加集训。水庆霞说:“希望对她们做个了解,不漏掉任何一个具有潜质或能为中国队出力的队员。相信只要国家队需要,她们都义不容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国女足;东亚杯;比赛;球员;球队;亚洲杯;心态;中国队;集训;欧洲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