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证50成分指数来了!“首发阵容”业绩出类拔萃

字体:
—2022—
11/21
16:11:50
2022-11-21 16:11:50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开市一周年之后,北交所迎来了首个指数。

微信图片_20221121132044.jpg

  11月21日,北证50成份指数(899050)正式发布,开盘上涨2.09%;截至午间收盘,上涨2.86%。当天上午,沪指下跌0.81%,深证成指跌0.83%,创业板指跌0.38%,科创50指数跌0.41%。

  北证50有多强大?

  11月4日,北交所发布北证50成份指数样本股名单,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兼具代表性与成长性。北证50成份指数以2022年4月29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

  首发样本股总市值占比71%,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比均超65%;覆盖16个细分领域,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数量居前;前5大权重股分别为吉林碳谷、连城数控、贝特瑞、颖泰生物、诺思兰德。

  2022年前三季度,样本股研发支出同比增长45.4%,研发强度4.7%,积累发明专利近千项;依托持续稳定的创新投入,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7.5%、29.9%。

  开市一年多来,北交所已集聚126家公司,合计募资超260亿元,其中超九成公司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近八成公司属于中小型企业。

  由于历史的原因,与A股市场整体相比,北交所交易活跃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如今北证50成份指数推出,融资融券政策出台,调降股票交易经手费,以及一系列引入市场“活水”的政策措施推出,北交所交易活跃度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f6f3-ea18bc840756c0834882e4c4f3f140dd.png

  图源:新华社

  北交所投资的门槛为50万元,不少投资者通过相关基金参与北交所投资。目前已有超过500只公募基金产品参与北交所上市公司投资。

  随着北证50指数推出,包括易方达、华夏、广发、南方、富国等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正积极布局北交所相关指数基金。11月21日,华夏基金上报华夏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富国基金表示,北证50指数落地后,为满足市场对北交所的指数化投资需求,公募行业将积极开发和布局北证50指数相关指数基金,一方面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流入;另一方面,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工具,北交所市场流动性、投资者结构都将进一步完善。

  嘉实基金表示,北证50指数发布后,将为锚定北交所的指数产品提供跟踪标准,有利于引入被动投资等长期资金,并为北交所上市企业提供更具指示意义的发展方向与参考标杆,有利于推动“专精特新”企业的长期向好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北证;指数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