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聚焦“专精特新”中证1000指数三个月暴涨35% 小盘股迎春天?

字体:
—2022—
08/08
14:02:42
2022-08-08 14:02:42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8月8日,汇添富基金官网发布公告,汇添富中证10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自2022年8月8日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汇添富基金表示,中证1000ETF基金是基于市场行情与估值、以及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趋势,做出的重要战略性产品布局。

  天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目前跟踪证中证1000指数的ETF增至7只,分别由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南方基金发行。

  据了解,中证10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分股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较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了A股市场中一批优质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可谓是聚焦小盘股的代表性宽基指数。

  细数中证1000指数的成分股,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行业,符合国家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战略,成长空间广阔,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7月18日,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

微信图片_20220808122400.jpg

  图源:中金所发布

  之前默默无闻的中证1000指数,近期迎来了“春天”。今年4月27日A股反弹以来,中证1000指数涨幅超过35%,而同期沪指仅上涨12%,创业板指上涨24%,沪深300指数上涨9.64%,上证50指数仅上涨3%,中证500上涨20%,均落后于中证1000指数。

  中融信托资产管理事业部执行董事杜炅表示,近期中证1000表现最为强劲。这一方面是因为上证50的成份行业与传统经济关联度更高,受经济下行影响的更大。另一方面,当下市场存量博弈,资金更多集中在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少数景气度较高的赛道上。

  兴业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2016年到2020年,大市值的蓝筹股受到公募、外资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表现突出,而小盘股则经历了漫长的筑底。2021年后,机构重仓股出现较大程度回调,市场风格再次转向小盘股,小盘股有望持续跑赢大盘股。

  A股或正在经历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盘复苏。“从相对历史的位置看,小盘风格依然处于历史较低的位置,中长期有望迎来均值回归。”上述研报指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证;指数;暴涨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