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体现中国之美的古瓷碎片如何再开发?北京小店给出答案

字体:
—2022—
12/17
16:09:28
2022-12-17 16:09:28 来源:天目新闻

  在北京市西城区杨梅竹斜街,每个路过采瓷坊和乾坤空间的游客,都会在不经意间停下脚步——碎瓷片拼接成的旗袍、手提包、高跟鞋展示在店铺橱窗,实在是创新元素满满。

  走进店铺,这里不仅收藏着许多精美瓷器,还让我们看到了许多“时间留下来的礼物”。

  这些礼物,都是由一块块不起眼的古瓷碎片,被镶嵌在手镯、挂坠、耳钉、摆件上,成为独一无二的中国风古瓷文创产品。

  据了解,这里的店主是祖传的瓷器手艺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收集有大量古瓷残片的王家店铺成了首博供应商之一,慢慢形成了极富创新活力的国潮古瓷文创。王家店铺,也转型升级成了国潮古瓷文创店。

  头顶横梁上,是一个个青花瓷碎片加工而成的冰箱贴;脚下踩着的台阶,也镶满了青花古瓷片。“瓷器是有生命的,破碎不是它们的终结。当我们赋予它们创意和设计时,它们就会焕发新生。”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店里最亮眼的,无疑是挂着的两盏吊灯。其中一盏吊灯的瓷片是清代的,瓷器颜色非常明亮、纹饰细腻;另外一盏是用明代瓷片做的,瓷色稍微偏暗一些、纹饰相对简洁。

  还有几块用碎瓷片拼成的地砖,也让人印象深刻。“这些地砖是乾隆朝的碎片拼成的,来自不同的器物,所以颜色深浅都不一致。通过电脑模块技术把它重新组合,复原它原有的这种状态。每个碎片,都保留了它原有的历史信息和痕迹。”工作人员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瓷器;店铺;纹饰;吊灯;王家;地砖;青花瓷;北京市西城区;手提包;礼物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