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成渝中线高铁全线首桩开钻 主体工程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

字体:
—2023—
01/08
16:01:50
2023-01-08 16:01: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洪淼 刘雨

  记者从长江铁路重庆公司获悉,1月8日上午,随着成渝中线香山大道四线中桥施工现场钻孔桩机的缓缓启动,成渝中线全线首根钻孔桩率先开钻,这标志着成渝中线高铁全线主体工程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

  成渝中线高铁由中铁二院设计,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起,向西经重庆市渝北区、沙坪坝区、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四川省资阳市、成都市,引入成都枢纽成都站,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部分区段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建设工期5年。

  据施工方中铁十四局介绍,此次开钻的首根桩基是香山大道四线中桥右幅0号桥台8号桩基,设计桩长14米,桩径1米,采用旋挖钻进行施工。成渝中线铁路重庆段站前4标,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正线里程全长21.166公里。施工内容包括隧道3.5座、桥梁10.5座、路基1.274公里、站场工程1处等,桥隧总占比94%。

  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位于已开通运营的成都至重庆高铁和成都至遂宁至重庆铁路中间,路网地位十分重要。项目建成后,将与已建成运营的西安至成都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和在建的西宁至成都高铁、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铁、西安至重庆高铁、重庆至昆明高铁、重庆至万州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推动成渝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成渝两地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成渝中线;铁路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月8日上午,随着成渝中线香山大道四线中桥施工现场钻孔桩机的缓缓启动,成渝中线全线首根钻孔桩率先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