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烟火升起来、投资热起来、信心强起来 上海开年经济育新机

字体:
—2023—
01/09
08:49:42
2023-01-09 08:49: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 周蕊 郭敬丹 杨有宗 龚雯 李荣 董雪

  早晚高峰城市道路日渐繁忙,城市“烟火气”冉冉升腾,工厂车间热火朝天,新赛道上的大项目不断开工——经济重镇上海正在重新回归忙碌的模样。烟火暖人心,投资向未来,迎着新年的朝阳,这座超大城市正在孕育新的发展动能。

微信截图_20230109084844.png

  路“堵”了、人挤了,烟火气回来了

  节后上班,不少居民发现,上海早晚高峰的道路又“堵”起来了,地铁里的人流量也在逐步回到常态。伴随着元旦小长假里商业消费和文旅行业逐步复苏,这座超大城市的“烟火气”渐次归来。

  上海市商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旦节日期间(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1日)上海线下消费超过120亿元,环比增长5.6%;线上消费金额109.8亿元,同比增长43.7%;主要商业综合体客流量,环比增长82.0%,消费呈现逐步回暖态势。小长假期间,外滩、豫园、南京路等上海知名商圈“大排长龙”,外滩的“拉链式过马路”再次出现。

  焕彩新生的张园,是上海最新的网红地标。始建于1882年的张园,是上海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种类最多的中后期石库门建筑群,也是上海首个保护性征收改造的城市更新项目,经过四年保护性修缮,以全新的面貌向居民开放。

  “来这里,感受到的不仅是‘海上第一名园’的石库门风采,也是感受更新后的南京西路商圈的首发首秀,夜间的灯光秀将现代与传统结合起来,打造出虚实结合的感觉,美轮美奂。”带着家人专程前往“打卡”的白领郁林说,跟全新迎客的张园一样,感觉上海这座城市也是神采奕奕、充满活力地迈向新的一年。

  淮海中路上,老字号“光明邨”前又排起了长队。南京东路上,新雅粤菜馆前不少居民排着队,细细研究最新的年货和年夜饭,以及针对走俏的“围炉”烤肉烹茶新消费场景推出的烧烤礼盒。“过年,就是要热闹!”“跟大家挤在一起排队,感觉很开心”……记者发现,排队的除了老上海的爷叔阿姨,还有很多小年轻。一位消费者说:“看到光明邨又在排队,就感觉生活热气腾腾!”

  大招商、大开工,投资向未来

  开工新项目、招商扩大“朋友圈”,布局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新年伊始,市场主体与各级政府相向而行、彼此奔赴,投资热力迸发。

  1月3日,新年首个工作日,东海之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当天,临港新片区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约316亿元,项目涵盖产业、住宅、市政交通、能源保障、生态环境、商文体旅、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而在张江科学城的重点项目签约开工仪式上,63个项目总投资高达575亿元。这里面不仅有盛美总部及研发中心、摩方启赋全球创新中心、君实生物创新药产业基地、格科微集团总部等涉及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上海先导产业的市场主体前来“主动作为”,还包括了磁-惯性约束聚变能源系统、原创新药发现能力提升平台等“创新基建”的“未来项目”。

  在上海西南门户松江区,总投资10亿元的上海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建成投产,预计达产后产能在200万台左右,年产值将达50亿元。工厂有4条智能总装线、4个智能模块加工区及2套智能物流系统,依托5G技术、工业互联网、量子技术、区块链、标识解析、元宇宙等先进技术应用,实现了从产品设计到生产调度、故障诊断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驱动。

  在上海北翼,2023年上海嘉定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大招商、招大商启动仪式上,投资总额超170亿元的58个项目集中云签约,其中不少是支柱的汽车产业。嘉定区还同时发布了全球招商战略版图,选择国内热点城市和海外招商线路,增设驻外机构开展招商工作。今年,嘉定区计划建成10个以上招商机构,招引100个以上产业项目,实现每个机构1000万元以上的税收目标。

  大健康、车联网、信息技术、元宇宙……3日,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徐汇区召开2023年投资促进大会,现场有17个重点项目签约,包括宝马中国等一批头部企业,将在徐汇开启发展新征程。

  一年之计在于春,早开工、早投资才能早见效。上海各区域聚焦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未来产业”,向实体经济下功夫,向创新产业要动能。

  在刚刚结束的区级两会上,不少区提出了新年新目标,细细梳理发现,这里的不少目标都是需要“跳一跳才够得着”的自我加压,还有的则是精准发力的“特色项目”。比如,浦东新区提出,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将达到1.37万亿元。闵行区则提出,2023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保持在地区生产总值的10%左右。

  不停步、持续投,信心强起来

  不久前,雅诗兰黛中国创新研发中心在上海闵行区正式揭幕,这是雅诗兰黛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家集研究、构思、洞察、临床、感官以及性能评估、配方、包装和工程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中心。

  岁末年初,东风本田在上海宣布,备受消费者期待的本田思域TYPE R即将正式上市,在2023年春季开始交付。

  “汽车市场近年来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中国是引领变革的市场,要满足中国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就需要我们推出更多的车型矩阵。”东风本田总经理夏目达也说,海外市场销售的思域TYPE R均在日本生产,进入国内的车型由东风本田进行品质验证,将最佳品质提供给中国消费者。

  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桥梁,更多的外资企业正在坚定与上海共同发展的信心。

  特斯拉中国最新介绍,在第五届进博会上“中国首秀”的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车型即将在2023年上半年开启交付,进入中国居民家中。近日,特斯拉还宣布中国大陆第1万个超级充电桩在上海的东方明珠脚下落成投用。

  布局背后见信心。2022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全年交付超71万辆电动汽车,相比2021年48万辆的成绩增长48%。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说,2022年8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100万辆整车下线。从第1辆到第100万辆,这一工厂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刷新了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的纪录。“这与上海非常好的营商环境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从来就没有改变过。”

  外资热爱上海,坚定深耕上海。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上海吸引外资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2022年前11个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22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

  “外资制造业依然热爱中国,热爱上海。”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李超说,工业区目前有不少外资企业的增资扩建正在进行中,纷至沓来的投资商让工业区更火热了。工业区正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发展和人才服务的“店小二”,推动各类政策举措更及时、更精准地对接和服务企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上海;特斯拉;招商;投资;东风本田;研发中心;嘉定区;工业区;地区生产总值;车型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