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成兰铁路四川段全线T梁架设完成

字体:
—2023—
01/18
08:47:18
2023-01-18 08:47: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鹂 陈鑑开

  1月17日,记者从成兰铁路公司获悉,当天下午,随着最后一榀长24米、重100吨的T型梁稳稳落在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镇江关车站1号五线特大桥桥墩上,标志着成都至兰州铁路四川段的T梁全部架设完成,为成兰铁路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兰铁路四川段的线路全长约275.8公里,包含桥梁52座,15公里以上长隧道5座,桥隧比例高达79.36%,线路最大坡度20‰,需架设T梁2698孔(5396片)。其中,成兰铁路四川段高原区段海拔平均在3000米以上,属高原高寒地区,线路涉及大熊猫国家公园、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及叠溪松坪沟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千佛山、宝顶沟等多处自然保护区。同时,地质条件具有“四极三高”的显著特点,即地形切割极为强烈、构造条件极为复杂活跃、岩性条件极为软弱破碎、汶川地震效应极为显著;高地壳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地质灾害风险;给架梁施工带来极大考验。

  据介绍,在高原区段架梁施工较平原地区,高原空气稀薄,缺氧严重,作业人员工作效率降低,其次高原气候条件恶劣,昼夜温差大,强对流天气多发,雨雪天气频繁,对T梁的运输和架设是一个巨大挑战,T梁的运输距离长达180公里左右。同时成兰铁路四川段以长大隧道群居多,隧道内作业空间狭长,作业环境差,需要克服隧道通信、通风、有毒有害气体检测、长大坡道运输等诸多困难。为此,中铁八局成兰铁路项目部通过制定高原架梁施工专项方案,针对性采取安全质量保证措施,加强气象监测预警,控制运梁车车速,细化架梁工艺,全程视频监控作业,并在运梁车上配置氧气瓶、气体检测仪、雨具、常用药品等,将每一个运梁车变成移动的“补给站”,为高原区段施工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也创造了日架T梁16片的成兰铁路架梁纪录。

  据了解,为加快施工进度,中铁八局设立了四川什邡、松潘两个制梁场。其中,松潘制梁场位于松潘县青云镇境内,毗邻九寨沟、黄龙、牟尼沟等多个自然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地,中铁八局严格制定并落实环水保措施,在制梁场配置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施工废水零排放,并对各铺架工点、桥机班生活垃圾采取随车携带、分类处理的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成兰”的环保施工理念。

  四川全线T梁架设顺利完成,进一步加快了成兰铁路开通运营的时间。据悉,成兰铁路建成后成都至松潘只需2小时,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为进出川西北和甘南地区的游客提供了更为经济、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方式,形成成都-黄龙-九寨沟-若尔盖-临夏的精品旅游线,对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使西南与西北两大区域联系更加紧密,进一步扩大西部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铁路;交通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