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这么多“中医药之最”!对古人的敬意由然而生

字体:
—2023—
02/07
09:12:32
2023-02-07 09:12:32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沈爱群 见习记者 张纯纯

智慧之光导图.jpg

  “智慧之光——中医药文化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让人感兴趣的是,展览展出了很多“中医药之最”,让人对古人的敬意由然而生。

  2月6日,天目新闻记者在国博看到,展览开头部分就展出了两个“之最”:一部是唐代的《新修本草》,它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国家颁布的药典;另一部为南宋宋慈的《洗冤集录》——世界上第一部法医学专著。

  在一幅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前,不少观众驻足细细观看。他们说,这就像是一套“保健操”的实况转播。

  我们看到展览还设置了整整两面墙,摆满了中医药著作。这其中,《五十二病方》和《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又是两个“中医药之最”:同样出土自马王堆汉墓的《五十二病方》,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医方著作;而《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官方主持编纂的成药标准,目前临床常用的藿香正气散、四物汤、牛黄清心丸等都出自此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医药;展览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