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千年庙会“波罗诞” 仿古民俗再现“五子朝王”

字体:
—2023—
03/05
14:59:50
2023-03-05 14:59:50 来源:潮新闻

  3月4日,农历二月十三,是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最古老千年庙会“波罗诞”的“正诞日”。在这一天,广州黄埔区十五乡都会组织乡民,在南海神庙举行“五子朝王”民俗活动。

  “‘五子朝王’始于明代,相传南海神的五个儿子分别在黄埔十五乡接受供奉,到了‘正诞日’就回来为父亲祝寿。”80岁高龄的广州市民间文艺家黄应丰讲起“五子朝王”的历史和传说,如数家珍。

  南海神五子名为大案、原案、始案、长案、祖案,他们性格分明,体现了民间传说生动活泼的特点。“五子朝王”仪式中,老三始案始终背对南海神庙,“老三叫‘硬颈三’,他不喜欢听父亲的话,总是跟父亲顶嘴,所以他祝寿都不想正对着父亲。”黄应丰说。

  潮新闻记者在仪式现场看到,抬着始案塑像的乡民在巡游过程中,需要不停地调转塑像,保证始案始终背对南海神庙。了解了民俗背后的民间传说,更令记者觉得忍俊不禁。

  黄埔庙会“波罗诞”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对广州人来说,这是一年一度的盛会,格外隆重。“到外乡发展的人,春节可以不回家、中秋节可以不回家,但‘波罗诞’一定要回来。”黄应丰说,这一传统体现了广东人对“波罗诞”的重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南海;神庙;五子朝王;父亲;波罗诞;民间传说;诞日;黄埔;祝寿;庙会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