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五一”假期首日 多地迎来出行热

字体:
—2023—
04/30
09:24:41
2023-04-30 09:24: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卉 何英平 刘文杰 李佳 陈沿青 田萌 陈诚

  河南:国铁郑州局发送旅客数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29日晚,国铁集团郑州局累计发送旅客83.01万人,单日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直通旅客30.15万人,管内旅客52.86万人;高铁发送旅客49.67万人,占旅客发送人数59.83%。

  “五一”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国铁集团郑州局管内返乡流、旅游流、探亲流等高度叠加。铁路部门将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力,增加运力投放,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广西:国铁南宁局发送旅客数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29日,国铁南宁局发送旅客70.7万人次,单日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

  国铁南宁局于4月27日启动“五一”假期运输方案,预计客流特点为首尾长途客流多、中间短途客流多、出行时段高度集中等特点。

  国铁南宁局客运部门统计,“五一”假期首日,国铁南宁局发送旅客人次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区内短途53.55万人次,跨省长途17.15万人次。国铁南宁局管内,柳州站、百色站、崇左南站、湛江站等车站,单日发送旅客人数均创近年来新高。

  根据车票预售情况,“五一”期间,南宁局管内大部分方向列车仍有余票。如4月30日,南宁、柳州往广州、深圳等方向,桂林往广州、重庆、成都、贵阳等方向余票充足;南宁往北京、上海等方向有少量余票。广西区内短途,南宁往柳州、桂林、北海、玉林、百色、防城港等,柳州往南宁、桂林、贵港、梧州等,桂林往南宁、柳州、贵港等,玉林往湛江、南宁、金城江、桂林、融安、崇左等方向均有余票。

  海南:铁路发送旅客数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海南铁路海口车务段获悉,今年“五一”假期海南铁路预计将迎来最大客流,4月29日发送旅客达165624人次,同比增长66%,较2019年同期增长32%,创历史新高。美兰站、长流站创建站以来旅客单日发送量历史新高。

  据了解,为做好旅客运输服务工作,铁路部门组建应急小分队及党团员突击队,以“筑梦大道·环岛高铁U彩服务台”、车站“U彩365服务台”,“环岛先锋号”等服务品牌为载体,联合省内高校组织学生志愿者,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引导购票、进站、候车、乘车等一条龙服务。特别是对车站突发客流、列车晚点等情况随时做好替补、支援、组织引导工作,确保运输秩序平稳有序。

  云南:中老铁路出行热 日均通关500人

  4月29日,磨憨铁路口岸旅检大厅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人们推着大小不同的行李箱,背着颜色各异的旅行包,秩序井然地排队办理出入境手续。

  “我是在网上看到中老国际旅客列车开行的消息,因为现在能直接从昆明坐火车到老挝万象,比较以前会方便快捷很多,时间上也就来得及,所以就想趁着五一假期去老挝旅游一次。”来自广西民族大学大四学生伍思科说,这次他是从广西乘坐高铁到昆明,然后换成中老铁路“复兴号”D887次列车,就可以一路直达老挝万象。

  据磨憨边检站统计,“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磨憨边检站在磨憨铁路口岸验放出入境人员514人次。自4月13日客运开通至今,出入境旅客逐步增长,开行第一周日均通关旅客约370人,目前日均通关旅客约500人,客运开通以来共查验出入境列车34列次,旅客6960人次。

  “比起以前乘坐客车,坐火车感觉更加平稳和节约时间,自从中老铁路开通后,现在我们国家很多人都想坐着火车来中国旅游,就是火车票太难买了,提前两三天都不一定能买到!”一位来自老挝波乔省的旅客说道,“这次来中国,想去北京和上海旅游”。

  “乘坐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入境的外籍人员中,大多数是来中国旅游、留学的老挝籍人员和泰国籍人员。”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铁路口岸执勤专班负责人李兵介绍,为确保“五一”期间旅客快速通关,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前部署,制定出台“五一”假期勤务工作方案,备足执勤警力,开足查验通道,科学组织勤务,根据实时流量动态预测、及时发布口岸客流情况,对口岸限定区域管理、车体检查、台外监护、旅客及员工出入境手续办理等环节进行进一步优化,有效确保了口岸运行安全顺畅有序。

  浙江:杭州市共接待游客113.99万人次

  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五一”假期第一天,杭州市共接待游客113.99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幅为259.6%。据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平台监测,外地来杭游客人次与2019年“五一”假期日均客流同比上升8%左右。接待人次前3位的景区分别为:西湖景区、宋城景区、清河坊历史街区。

  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根据网络预订、客流监测、线上线下活动等多个维度数据,预计今年“五一”假期杭州全市接待外地来杭游客达665-716万人次,是2022年同期的4倍,日均游客量恢复到2019年的123%-133%,有望创出历史新高。从手机信令数据来看,“五一”假期较清明假期省外游客比重预计将进一步增加,占比将超过45%。航空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来杭州机票预订量为去年同期的16倍,总客流将达到70万人次。

  杭州为游客准备了丰富的演艺产品和文化活动。经统计,杭州市“五一”期间,国有文艺院团计划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活动63场,其中景区实景类演出演艺活动18场、经营性商业演出活动17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28场。全市各级公共文旅单位线上线下齐发力,将开展专题展览、音乐会、读书会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其中,杭州市图书馆“五一”期间将举办馆藏碑帖简介及碑刻传拓体验等阅读推广活动16场,杭州市文化馆举办“迎亚运 展芳华”2023年杭州民间美术作品展系列活动。

  “五一”期间,重点围绕三江两岸水上游、宋韵生活、书香阅读、非遗研学、运动康养等推出各项文旅惠民举措近190项。文化艺术惠民推出了开心麻花“五一”特惠季、杭州《X秀》特惠价。旅游景区推出了大明山景区免首道门票,欢乐小六石、浙西大龙湾推出套票优惠,雪山激流回旋漂流、千岛湖月光之恋买一送一、生仙里竹溪乐园“五一专享”特价套餐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发送旅客;旅客;客流责任编辑:楼怡霖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