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距今三四万年 广西柳州首次发掘清理出史前墓葬

字体:
—2024—
04/10
08:45:06
2024-04-10 08:45: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盈 张卉

  近日,记者从广西柳州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获悉,柳州市凤岩遗址发掘有重大进展——首次发掘清理出一座距今三四万年的史前墓葬。该墓葬的发现为认识柳州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早期现代人起源与扩散、人类体质特征提供重要资料。

  “这是柳州地区目前发现的唯一史前墓葬,也是广西地区发现的屈指可数的早期墓葬之一。”参与本次发掘工作的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副馆长陈坚说。

  据了解,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去年6月至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柳州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对凤岩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50平方米,共发现墓葬1座、用火遗迹27处、活动面1处、灰坑3座,同时发现几千件地层关系明确的文化遗物。另外,还发现有大量水陆生动物遗骸。部分文化遗物绝对年代不晚于距今4万年。

  北有山顶洞,南有白莲洞。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馆长蒋远金介绍,本次凤岩遗址发掘取得的成果与“柳江人”“白莲洞人”等古人类的关系,还需作进一步研究。这为探索白莲洞文化提供重要资料,验证了白莲洞遗址的五期文化发展序列。

  柳州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主任闫少朋表示,凤岩遗址的发掘成果,为构建本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序列提供重要资料,有助于认识柳州地区史前文化特征和内涵,对研究柳州地区洞穴遗址、柳州史前史等有着重要意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柳州;墓葬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