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50万彩礼征婚,婚姻岂能明码标价
2021年04月22日 07:56:58 来源:红网

  近日,广西来宾一男子举着“拆迁户急娶老婆”的牌子在街头征婚,牌子上写着彩礼50万,还称自己40岁左右可以带孩子。(4月21日 漩涡视频)

  该男子之所以这么做,是为增加人口多领拆迁款。这是一件荒唐事,而将女性以彩礼价格的方式标注出来更是明目张胆地将女性商品化。婚姻作为人们感情的归属,而今却被明码标价,以利益天平称量,这是现实,更是一场由利益引发的闹剧。

  首先,彩礼是对婚姻的祝福与向往,不应成为婚姻的资本。彩礼,本是一种中国古代婚嫁习俗,是谈婚论嫁时赠予对方的聘礼,以达成美好的约定。而今结婚对象未定,彩礼却被拿来当做征婚的资本,一串数字不仅将彩礼的美好内涵污名化,还将婚姻的资本赤裸裸地摆在了台面上。这不仅是对彩礼这一习俗的利用,也是对婚姻含义的扭曲。

  其次,将女性明码标价,公开“招揽”娶妻,这是将女性推向市场,让其沦为买卖的商品。在这一事件中,男子虽然以彩礼作掩护,但还是难以掩盖将女性视作商品买卖的本质。天平的一头是公开标注的50万,另一头却是一个活生生的女人,两者一旦被架上天平,商品的属性其实已经暗含其中。

  更何况,这虽然表面上是一桩你情我愿的买卖,但其实是抓住了人性的弱点与欲望。重金之下,难免有人心动,但因利益而结合的婚姻真的能够维持下去吗?从一开始在资本上就不平等的两人,因资本捆绑在一起,其不平等的地位很难确保不会延续在婚姻中。

  我们虽常说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在以感情维系的婚姻关系中,利益显然是无法衡量的,情感也不能被明码标价。对于大众而言,婚姻还是应该回归最美好的形态。

  文/梁文娇(广西大学)


标签:彩礼;婚姻;女性;资本;征婚;标价;买卖;男子;利益;习俗 责任编辑:冯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0万彩礼征婚,婚姻岂能明码标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