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更多人看非遗购非遗学非遗
2021年06月14日 10:53:24 来源:东方网 王洪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展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在上海六大展馆同步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传统工艺精品1500余件(套)齐聚上海。

  笔者在家门口的分展场之一的上海海派艺术馆看到,140多件作品组成伪“华彩之美——陶瓷、髹漆、雕刻工艺专题展”,琳琅满目,美美与共,展览以百年精神为核心,通过华彩之雅、华彩之韵、华彩之艺”三大版块,共谱传统技艺的百年发展乐章。整个展区,不仅可欣赏到来自沿海地区越窑青瓷、鸡血石雕、金银镶嵌等技艺之精工,还能一睹大西北剔犀推光、夜光杯雕、冠窑砂器等技艺之奇绝。

  这个分展场,在闵行区特别开辟的“非遗购物节”线下展区里,22个非遗项目、150余件非遗产品及相关文创产品集中亮相,从礼品版的神珍型民族乐器、融合国家级非遗沪谚和区级非遗香囊制作技艺,到“网红”非遗产品祈年年殿拼搭积木,以及各街镇的浦江文创、七宝文创、漆艺文创共同亮相,展示出这个区非遗创造性转化成果,线上与线下联动,持续推进非遗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围绕“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举办这个展览,通过申城六大展馆联动,在全市范围营造和凸现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人民非遗人民共享,按照这个主题组织活动,有利非遗传承打开新局面,吸收广大市民踊跃参与,提升整个社会和广大市民对非遗文化的关注热爱和参与,同时激发起非遗传承人的自豪感、自信心和创造力,把老祖宗遗存下来的技艺和智慧传承好、发展好,让其为上海城市文脉和当代文明,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当今的美好时代,非遗正年轻,即便传承一千多年也可以流行。端午佳节,正是非遗传承最佳时机,也是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的最佳时机。毫无疑问,非遗是增强民族身份感和认同感的“引航灯”、社会和谐的“助推器”、国家发展的“软实力”、促进民族团结的“压舱石”。而“非遗”传承需要更多久群了解参与,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传承非遗,期待这个邀请展,通过看、赏、购、学、玩等多种方法,让市民近距离接触非遗,助推非遗绽放有趣好玩的时代魅力!

标签:非遗;中国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更多人看非遗购非遗学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