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自贸试验区要做共同富裕“排头兵”
2021年08月13日 07:53: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阮刚辉 丁书锋 马伟峰 周禄松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统筹推进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片区联动发展,开展首创性和差别化改革探索。”作为我省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如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排头兵”要作示范。浙江自贸试验区赋权扩区后将成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的示范区,其目标定位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高度契合。浙江自贸试验区从舟山一域扩展至宁波、杭州、金华义乌,形成“一区四片”发展布局。同时,积极创建并推动省内联动创新区全覆盖,加强与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发展,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拓宽的发展布局,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示范区的重要引擎。“十四五”时期,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围绕“五大功能定位”,打造油气、数字、枢纽“三个自贸区”,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动力。

  “排头兵”要懂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本质上是重大集成改革。改革千头万绪,关键在于聚焦,要懂得抓住重点,精准施策。聚集体制机制:围绕贸易、投资、资金、运输、人员的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聚力改革突破争先,在建立适应制度型开放的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聚焦高标准规则:自贸试验区作为连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桥梁和平台,要进一步发挥压力测试平台作用,积极对标CPTPP等高标准条款,加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聚焦各片区联动:统筹舟山、宁波、杭州、金义4个片区的联动发展,加强产业集聚发展,吸引全球技术、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瞄准国际高端制造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排头兵”要勇创新。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要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推动一批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集成创新。在打造“油气自贸区”中,持续扩大深化油气全产业链特色,聚焦油品贸易自由化和交易体制改革,争取国家层面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国储商储改革试点落地,加大油气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压力测试,打造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中心,提升大宗商品国际定价话语权。在打造“数字自贸区”中,创新数字化改革,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赋能,搭建场景化、集成性、智慧型的数字监管和数字服务平台。在发展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中开展压力测试,实现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运输、人员、资金自由化、便利化和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在打造“枢纽自贸区”中,围绕全产业链条集群式发展,形成较强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成为面向全球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高地,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标签:富裕;聚焦;浙江;排头兵;贸易;先进制造业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自贸试验区要做共同富裕“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