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西安地铁,你欠大家一句“对不起”
2021年09月03日 08:04:5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9月2日下午,西安市通报“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相关调查情况:保安员陈某某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不冷静,方法简单粗暴,存在拖拽行为,造成恶劣影响,但尚不构成违法犯罪,责令其所属保安公司对其予以停职并依规调查处理;给予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及其运营分公司3名相关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1名相关负责人调离工作岗位,2名相关负责人诫勉谈话,1名相关负责人谈话提醒。

  当事发视频传开,画面定格在女乘客衣不蔽体,在众人面前撕心裂肺呼喊的一幕时,相信很多人都感觉如鲠在喉。也许她之前有错,也许视频的“完整版”还有更多隐情,但一个人不该被这么粗暴对待,而且还是一名女性。

  这也是舆论如此关注的原因。“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构成了对社会心理的冲击,大家从保安员野蛮处置中看到了破坏力,这种裂痕需要得到及时修补。

  表面上看,正如调查组通报的那样,保安员陈某某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不冷静,方法简单粗暴。可是,陈某某为什么会有如此举动,恐怕不能从这一句话中看得出来,值得深入追问。保安员身负维持秩序的职责,如果执行不到位,很容易产生角色错位,滥用管理权。

  更重要的是,女乘客的权利没有得到充分尊重,权利意识没有深入人心。这体现在整个过程中。

  从视频中看,保安员动作非常粗暴,甚至已经将女乘客衣裙不小心扯下的情况仍没有丝毫犹豫。围观者很冷漠,没有人上前制止,连地铁其他工作人员也是这样。有一名乘客模样的男子,还主动帮助保安拖拽女乘客。

  这样的人格侮辱,让人难以接受。尊严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跟人格权利紧紧相连。尊严与权利的关系就是表与里的关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尊严就不会被践踏。保安员的肆无忌惮,反映了西安地铁在维护乘客权利上做得不够到位,导致女乘客尊严尽失。

  西安市及时成立调查组,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说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依法办事,维护公民的正当权利,是一条红线,应该体现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虽然文明养成可能需要一个过程,那种“为了维持秩序就可以侵权,为了正义就可以非正义,为了建设就可以破坏”的观点是根本错误的。

  通报披露的一个情节颇耐人寻味,“郭某(女乘客)再次返回车厢,自行整理好衣服,未再与他人发生争执,于18时05分从丈八北路站自行离开”。回家的路很短,也很漫长,这个过程本该是温馨的,但她的这段路却并不好走。此后,在人生长路上,她可能永远忘不了被粗暴对待的这一幕。

  所以,西安地铁应该向这位女乘客,同时也向所有看到这震惊一幕的人,真诚地说一句“对不起”。


标签:保安员;西安市;视频;突发事件;西安地铁;调查组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西安地铁,你欠大家一句“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