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什么是增量开发
2021年09月06日 07:31: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为 编辑 章忻

  增量开发,又叫增量式开发,是20世纪70年代软件工程领域提出的一种软件开发过程方法,其核心思想是模块化待开发的软件系统,将每个模块看作一个增量组件,并按优先级分批次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交付增量组件。经过长期理论发展与实践,增量开发已成为软件开发中的核心范式。例如,“浙里办”APP的升级过程中,应用范围不断拓展、系统功能不断改善,这就是运用增量开发方法交付的成果。

  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增量开发的思维模式十分常见。例如,创业者提出的“最小可行产品”方法,交付的产品能与用户需求完美契合;地铁建设分期建成通车投入运营,能让居民提前享受交通便捷。

  增量开发的特点与优势

  如今,增量开发被广泛运用于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和数字经济等各个领域,归功于它的多个特点与优势。

  一是能实现更早交付。增量开发无需一次性完成项目的所有功能,依照重要性和优先级先完成部分功能,即可交付给用户使用,可让用户更早享用工作成果。

  二是能更早发现问题。更早交付也意味着能更早从用户的使用反馈中发现系统问题,便于改进原计划甚至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三是能更早识别风险。项目开发过程中往往隐藏着诸多不确定性,增量开发不仅能尽早识别风险,也能以较低的成本应对风险。

  四是能更好掌控进度。采用增量开发可将项目分成若干期,可以实现项目进度评估的量化和里程碑式的整体进度掌控。

  五是能实现并行开发。不同的增量开发构件交由不同的专业团队并行开发处理,可实现开发团队在细分领域的专业优势最大化,有利于项目质量的整体提升。

  数字化改革中的增量开发

  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省委提出了“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要求,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难度大,采用传统方式推进数字化改革,短时间内很难达到预期目标。采用增量开发方法,以“小切口”谋划“大场景”,在“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可实现数字化改革项目的分阶段增量交付,推进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快速落地、早见成效。因此,将增量开发方法应用于全省数字化改革过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一,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对整个数字化系统进行需求分析和概要设计,确定系统基于增量构件的需求框架,并以需求框架中构件的组成及关系为依据,可提升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的系统性。

  第二,在完成体系架构设计的基础上对增量构件进行需求细化,再进行设计、开发、测试和有效性验证,可提升数字化系统建设的严谨性。

  第三,在完成对某个增量构件的开发后,将其集成到数字化系统中去,并对新系统重新进行有效性验证,实现增量构件之间的无缝耦合,然后再继续下一个增量构件的开发,可提升数字化系统的集成性。

  第四,通过增量开发方法实现数字化改革的快速迭代,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地交付一批管用实用、群众满意的最佳应用和“硬核”成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强大动力,可高效提升数字化改革为广大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

标签:数字化;交付;改革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什么是增量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