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场景革命是数字化改革突破口
2021年08月04日 07:32: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场景是指特定的主体、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空间发生的事件。场景主要包含四个要素:主体(法人或自然人)、时间、空间、事件。场景与需求相伴而生,需求通过场景来实现和激发。新的需求会创造出新的场景,新的场景又会进一步激发新的需求。

  数字化改革在场景层面的延展,就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新痛点新需求,运用数字化思维、认知、技术、方法等,找到解决痛点、满足需求、提升体验的方法,并对其进行场景化技术重构与制度重塑。通过场景化解决问题并激发新需求,从而将单一场景演变成广覆盖、高频次、用户体验好的多跨场景,实现老场景的迭代创新及新场景对老场景的兼容和覆盖,形成场景革命。这种场景革命,可以有效促进老场景的竞争迭代、优胜劣汰,保留满足需求的最佳场景,形成最佳实践与应用。

  在数字化改革中,需求是导向,也是改革的切入点;多跨场景是关键,也是数字化改革不同于数字化转型的最本质特征,在需求分析基础上掀起的场景革命,才能真正推进改革突破、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全省不断深入的数字化改革,就是一场又一场不断深入的场景革命。

  从场景的四要素出发,首先是主体,包括企业法人、政府法人、自然人。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成熟,场景的设计就打破了原来单纯的线下接触,分为线上、线下、线上到线下,最终体现在线上数字化、智能化,线下敏捷化、精准化,线上到线下社交化、体验化。主题形态的突破,对场景的谋划是一次革命性的重塑。需要打破原来固有的实体思维,以虚促实、以实促虚,实现虚实更加有机的融合。

  从时间和空间维度看,虚拟形态的存在,延长了场景发生的时间,拓展了场景存在的空间。比如依托虚拟空间,党委、政府的管理与服务模式,从原来的八小时管制型政府,开始转型成为全天候服务型政府。传统的管理与服务,在空间受限的场景下,通过在线化大大提高了管理与服务的效率。流程和制度也不断打破原有的平衡,实现重塑,开始走向未来社区、未来园区、未来城市等新形态。

  从场景的事件要素来看,场景革命的关键在于通过事件连通其余三个要素,这也是痛点和需求产生的核心点。场景事件可以用确定性场景和不确定性场景来一分为二。场景革命的最终目的是提升确定性场景的时空维度,并通过场景的分析,提炼出场景间的内在逻辑,实现资源要素的最佳配置。同时要具备可生长演化能力,实现对不确定性场景的提前感知、敏捷满足、快速迭代。

  场景事件的发生存在很多偶然和必然的元素,就像凯文·凯利在《必然》一书里所阐述的那样:“未来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但是,我们须相信那些不可能之事,我们尚处在开始的开始,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向哪些方向前行,必然而然。”抓住了场景,就把握住了变革的关键。

  场景革命必然是数字化改革的突破口,而数字化改革必然是浙江前行的方向。

  【作者为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省数字经济系统理论与制度组长】


标签:场景;数字化;革命;改革;迭代;要素;确定性;自然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型政府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场景革命是数字化改革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