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学校禁外食,不宜“一刀切”
2021年09月17日 08:30:0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胡欣红

  因学校不准带牛奶入校,四川达州外国语学校两名学生蹲在校门口喝掉半箱奶。近日,该视频在网上热传。

  视频里,两名学生蹲在校门口,旁边是一箱拆开的牛奶,他们不停打开盒装牛奶并喝掉。围观家长纷纷劝阻:“别喝了都别喝了,这怎么喝得完。”

  事情发酵后,广大网民纷纷指责学校管理欠妥。目前,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已约谈该校校长,并责令学校对相关规定进行整改。

  出于对安全和卫生管理方面的考虑,很多学校禁止学生带入校外食品。平心而论,相比于学校可直接监管校内食堂超市,来自校外的食品难以保障质量,学生因为吃校外食品而影响健康的事情屡有听闻。

  达州外国语学校这两名同学均为初一新生,不了解学校不准带外食的规定,在被人提醒后才情急之下猛喝牛奶,免得浪费。保安看到后主动上前,告知牛奶可以寄存在保安室。保安的劝导固然让人长舒了一口气,但这并不足以掩盖学校“一刀切”做法的冰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校禁止外卖入校园当然没问题,但把范围拓展到牛奶、饼干等食品,就值得商榷。尤其是牛奶,对于正处生长发育关键时期的中小学生,可以说是“刚需品”。学校本身不可能生产牛奶,禁止学生携带品质合格的牛奶为哪般?哪怕为了食品的安全性,也完全可以放行符合安全卫生标准的食品,而一般食品包装上都注明了保质期。

  值得关注的是,类似粗暴的管理时有听闻。去年9月,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宏志中学就发生扔学生所点外卖的事情,山东莱阳卫生学校甚至将整个平板车的学生所点外卖扔进垃圾桶。前不久,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第一中学对学生物品进行搜查,将发现的食物进行集中焚毁。

  与扔学生所点外卖和焚烧学生自带零食相比,达州外国语学校拒绝学生带牛奶入校,似乎要温和一些,但究其本质仍如出一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并没有学生不得携带食品进校的禁令,因此,出于食品安全考量,学校可以善意引导,但无权一禁了之。

  作为寄宿制学校,保证学生饮食安全,应该引导学生学会分辨食品安全与否、树立科学的膳食观,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将学生的合理需求一概拒之门外。以禁代管,这样的思维要不得。

标签:牛奶;学生;外卖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校禁外食,不宜“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