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电影越拍越长 别以长短论优劣
2021年11月26日 09:10:18 来源:嘉兴日报 何勇海

  《沙丘》156分钟,《007:无暇赴死》163分钟,《第一炉香》144分钟,《梅艳芳》136分钟……近期上映的几部电影让观众感觉时间越来越长了,远远超出了之前约定俗成的100分钟。业内人士表示,电影确实有越拍越长的趋势,除动画片外,如今电影时长在100分钟之内的已经不多,130分钟之内的已经算是“正常”。

  正因电影越来越长,最近有社交平台发起“你能接受多长的电影”的投票。多数网友表示,只要高质量,多长都没问题;另有网友表示,现在看电影,真是太考验腰了。也有平台列出2019年至2021年票房年度前15名的影片名单,时长均在120分钟以上,最长的《复仇者联盟4》甚至达181分钟。

  电影为何越拍越长?业内人士指出,一个原因来自技术。过去电影是胶片拍摄,片盘一般只有15分钟左右的容量,时长通常是15的倍数,胶片成本也高昂,制片方压缩时长可以节约预算,所以电影时长一般在90分钟至120分钟;如今随着技术发展,电影采用的是数字拍摄技术,片长可以突破限制,开始变长。另一个原因是电影片尾的字幕变长,比如一共176分钟的《长津湖》,片尾的字幕滚动将近8分钟。

  电影是长点好还是短点好?不能一概而论。长有长的好处,比如更有利于制片方刻画丰满的人物形象,充分讲好一个电影故事,笔者就喜欢看片长的电影。短也有短的好处,让观众不易疲劳,也有利于影院排更多场次,在同等条件下,场次排得多,影院与片方的收益也就更多。当然,如果电影变得很长,有的电影就会提高票价,以抵消上映场次减少带来的损失,保障影院与片方的收益。

  显然,电影作品的优劣不宜以长短来论,决定因素仍然是票房和口碑。正如网友所说,102分钟的《乌海》有人坐不住,176分钟的《长津湖》却有人直呼“全程高能”。好片再长也可能让人意犹未尽,觉得价有所值;烂片再短也可能让人如坐针毡,觉得不值票价。因此有影院向媒体表示,时间短的影片看似翻座快,但是否大比例排片,还是要看观众上座率。

  就像写文章“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一样,电影时长也应该当长则长、当短则短。可依据类型与内容定时长,简单易懂的动画片和节奏快的喜剧片应短小精悍、精练表达,如果时间过长,容易让观众感觉无聊;又如艺术片不太注重票房,在时长上可以自由一些。商业电影则要考虑票房,如果没有紧凑故事、有效节奏、精良制作,再短也会让人坐立不安。电影变长,应该是为了多加“料”,而不是为了多加“价”。

标签:电影;业内人士;影院;票价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影越拍越长 别以长短论优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