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窗帘约定”为邻里守望增添几多温情
2021年12月12日 10:27:24 来源:中安在线

  空巢老人一旦发病,若无人发现并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后果不堪设想。除了社区关怀、子女常问候、上门探视外,邻里守望不失为一条出路。据央视网报道,在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街道,邻里就通过“窗帘约定”这一“暗号”,确认空巢老人平安。

  所谓的“窗帘约定”,其实很好理解,就是被帮扶的老人每天都以拉窗帘作为“暗号”,向结对帮扶的志愿者报平安。一旦窗帘没有拉开,志愿者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施救,同时联系街道、社区和被帮扶者家属。可以说,“窗帘约定”就像是一根无形的纽带,一头连着志愿者们的爱心,另一头系着空巢老人的安危。

  当下,我国已经步入老年化社会,空巢老人数量日渐庞大,他们的健康安全问题引发了社会关注。虽然近些年来各级政府在老年工作方面不断加强,针对老年群体所提供的人性化服务也日益完善,但是如何让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安全,光靠政府的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社会力量持续发力。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窗帘约定”无疑为有效解决当下普遍存在的“空巢问题”提供了参考样本。

  如今,居家养老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由于不少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自己身边,这些空巢老人的健康安全问题让人牵挂。而通过“窗帘约定”实施结对帮扶之后,志愿者可以通过是否拉窗帘来判断老人是否平安,并决定是否需要采取下一步行动,这样就能够及时掌握老人的基本状况,最大限度地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从这里我们就不难看出,“窗帘约定”是一种低成本、易操作的助老方式。

  为了方便志愿者及时发现被帮扶老人发出的“窗帘信号”,结成“窗帘约定”对子的双方,一般都是住在同一个小区的邻里。从表面上看,邻里之间相互照应本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把关心他人当成一项事业,持之以恒地天天去做,需要的不只是毅力和恒心,还有甘愿默默付出的奉献精神。从表面上看,志愿者通过“窗帘约定”只是做了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但是这种行为背后所弘扬的却是伟大的志愿者精神。

  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古往今来,和睦友善的邻里关系,在促进人际交往、方便居民生活等方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构建新型邻里关系更应该成为助力和谐宜居社区建设的重要基础。如今,很多地方都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邻里节,积极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邻里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的助老方式,“窗帘约定”不仅让空巢老人受益,也为邻里守望增添了几多温情。

标签:窗帘约定;约定;志愿者;帮扶;老人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窗帘约定”为邻里守望增添几多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