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先行探路 扩大成果
——一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12月25日 07:07: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12月23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科学研判形势,就我省如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明确了要求与思路,作出了安排与部署。新的一年,更加奋发有为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切实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是浙江的庄严承诺,也是重大任务。

  明确使命出成果。中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其中之一,就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先行者”浙江的任务艰巨性自不待言。示范区建设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必须用好系统重塑思维方法,找准突破性抓手,加快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凸显浙江解法的示范效应,让“无人区”渐次点亮、有路可循。

  探索突破提优势。《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推出以来,我省共设立首批28个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试点,出台40余个省级专项政策,在缩小三大差距、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新的一年,有待通过造品牌、塑制度、抓项目、强改革、推试点等关键打法,建设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完善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中提低”缩小收入差距,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追求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既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又要孜孜以求、做长“长板”。既把“蛋糕”做大做好,又把“蛋糕”切好分好,切实提升全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应对挑战达目标。当下形势复杂多变,整体挑战仍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任务压力不小。揆诸全局,示范区建设既是目标,也是路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抓好“扩中提低”重点事项改革,加速“四大建设”等共富举措,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极为关键。以探路共同富裕的重大任务为牵引,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突出“三个争先”,将有效促进明年预期目标的达成,展示浙江之窗的美好风景。

  新的一年出发在即,追求共同富裕征途,正待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努力扛起探路的使命,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我们一定能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示范区;扩中提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社会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先行探路 扩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