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教同学一道题收2元,行不行?
2022年03月11日 08:56: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 杭州市人民小学发生“20元风波”,有同学帮另一同学做题,每道题收费2元,另一同学预付了20元零花钱,后来却后悔了,觉得题目简单自己会做,然后两人开始吵架。班主任发现互助变“互利”后,要求帮同学做题的学生退还钱款。那名小学生当场表示不服:凭智慧赚钱,为啥要退?

  那么,帮同学做一道题,收2元,到底行不行?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两位评论员,就这一事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对孩子来说

  其实想听到表扬和肯定

  本报评论员高路:看到孩子们如此“锱铢必较”,不禁让人捧腹。简单地用金钱来衡量付出和回报肯定是有问题的,这一点老师的坚持没错,但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答案就要丰富很多。

  孩子真的是想得到那几块钱吗?当下的经济条件下,恐怕不能这么理解,其实孩子享受的是帮助别人的乐趣和得到表扬或者肯定的满足感。

  奖励的方式有很多,口头上的,记在本子里的,不一定非拿金钱来衡量,而且很多事情也没有办法用金钱衡量。所以,如果我们以别的形式来替代金钱和物质的奖励就会好很多,比如奖励大红花,还有,让乐于助人的小朋友承担更多的责任,当个值日班长、小组长什么的。这其实也是一种肯定方式。

  孩子的世界很单纯,对世界有自己的一套认知方式,家长和老师要当合格的引路人,就需要与孩子交心交朋友。金钱的诱惑力有限,反而是老师的肯定表扬和同学们认可的掌声更为可贵。这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快乐教育,让赞美声陪伴孩子的成长,引导孩子向上向善。

  不得不说,我们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表扬和肯定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我们不善于表达自己的喜欢和欣赏,总觉得表扬是肤浅的,应该敏于行而讷于言。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批评是鞭策,表扬同样也是助力,有时候适当的表扬会让孩子更勇敢更自信,也更符合孩子的心智。

  而且大人们习惯于从成绩而不是从生活细节上表扬孩子,这让我们的表扬总是带着功利色彩,成绩好的一切都好,成绩不好其他优点也被视而不见了。单调的评价体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

  教同学做题收费

  我反对!

  本报评论员陈江:这件事情说到底,是帮同学写作业收费闹出的纠纷。老师要求收费的学生退款,还在班级开会讨论,我觉得老师的认知清晰,三观很正,必须要狠狠地点个赞。

  按理说,写作业是学生的分内之事,完全没有理由假手他人。但现在有了这种“我教你做道题,你付我2元钱”的事,原因是复杂的,当然不能完全归咎于孩子。撇开作业数量过多,难度过高等因素,这个事件折射出不少问题,模糊了社会服务等诸多概念,老师和家长们千万不要小觑。

  现在是商品经济社会,孩子们的脑子是真活络,自己不会,可以花钱请人帮忙;会的同学也觉得,我教人写作业,付出了智慧与劳动,得到一点报酬也属正常。一个愿买,一个愿卖,有何不可?问题就在于此。学生到学校来干什么?学习。写作业是巩固学习效果和知识的重要方式。而知识是买不来的。尤其对买方同学来说,你到学校来,自己不好好学习,浪费父母的心血和金钱,还浪费了自己的学习机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买作业是对自己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耽误自身的前途。

  同学与同学之间,本来应该互相帮助,互相进步。结果在做题做作业上,变成了买卖双方,纯洁的同学情谊竟然成了赤裸裸的利益交换。遇到困难,可以用钱解决。久而久之,会让孩子们误以为“金钱是万能的”,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影响他们的金钱观与价值观,影响他们的成长。

  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件“花钱买服务”,“付出劳动得到报酬”、“有偿帮助”的事,其实不然。这些认知成立的前提必须是,服务是正当的、劳动是合规的、帮助是合乎道德的。如果行为的正当性不存在,结果必然导致错误。那种认为“我凭智慧赚到了钱,凭啥退还”的说法,实际上混淆了是非,要特别注意引导。

标签:金钱;老师;收费;学生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教同学一道题收2元,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