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对“网售野生大象”创意不能一笑了之
2022年03月11日 09:02: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罗志华

  这段时间,“野生大象”在网上卖得很火。有上海网友在某平台发布一则短视频介绍了自己网购大象的整个过程:在他付款后,商家回复称一个月可到达上海,甚至称因为象会看高德地图,不会走丢,还能带土特产。据媒体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出售野生大象的店铺大概有40多家,售卖价格在0.1元至10元不等。

  电商平台上售卖的东西品类齐全、无奇不有,但“网售野生大象”此前闻所未闻。在商家的宣传中,野生大象比老马还懂识途,竟然能自行上门,比去年云南野生大象“旅行团”厉害得多,离奇程度远超想象,相信具有正常思维的人都不会信以为真。事实证明,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有客服坦言,就是大家买个快乐,属互联网的创意。

  并非所有人都具备基本的判断力,万一有人缺少判断力,看到“野生大象”可以网售的宣传,结果信以为真却收不到货,又该如何解决?这番只图“买个快乐”的互联网创意,交易的钱虽少,但再少也是交易,骗钱虽然不多,但性质上仍属欺骗。既然有交易有欺骗,就不应该轻描淡写、一笑了之。

  此类交易虽然无法完成,但它传递了野生动物可以网售的想法。近年来,网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时有发生,保护野生动物,尤其应该避免网络成为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流通的渠道。然而,此类网售行为却与保护野生动物的一些举措唱反调,其社会危害性仍不能低估。

  产品开发、经济发展等,均离不开创意,但创意不仅要坚守法律与道德底线,而且不能传播错误观念,否则,创意产品越具有传播力,负面影响就越大。“野生大象自己走上门”由于过于离奇,因此很容易广为传播,引来众多参与者,以为花点小钱不足惜,但正是在不经意之间,这一创意就会带着危害广为流传。对此,无论监管部门还是消费者个人,都应该保持警惕。

  诚信是商业的生命线,此类恶搞看似属于小节,却能成为动摇诚信堤坝的蚁穴。还应该评估,商家靠此“娱乐”的背后,是否存在变相打广告和蹭热点等现象,若存在,就不能只当作恶搞来看待,还应该当作不良商业行为来处理。

标签:大象;商家;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电商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对“网售野生大象”创意不能一笑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