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婚礼成本”减半彰显社会文明进步
2022年05月06日 14:37:10 来源:东方网 王志顺

  去年4月,民政部将广州市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一年多以来,“甜蜜产业”上的各个链条都有了哪些新变化?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婚俗改革措施的铺开,文明简约的新式婚礼成为新风尚。婚庆公司方面表示,跟3年前相比,广州新人的结婚成本下降了一半,如今新人结婚不收彩礼或彩礼在5万元以下已经成为主流。酒店方面也表示,席设10桌以下的小型婚礼也成主流。婚俗改革,正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广州日报》5月5日)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毋庸置疑。但不知从何时起,攀比、炫耀、爱面子之风盛行,结婚的费用直线攀升。一些地方一场婚礼下来,少说也要几十万,以当下青年人的平均收入而言,显然不堪重负。于是,婚前东挪西借,婚后欠下一屁股债者有之,靠盘剥父母的辛苦钱、血汗钱有之,甚至有些地方还酿出了被婚姻陋俗压死人的悲剧。      

  而对于或娶或嫁的那些亲朋好友们,无疑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毕竞,自已家里办喜事时收过别人的礼,不得不还;或者自已日后结婚也希望收到别人的礼,不得不送;这礼礼相报,表面上是温情脉脉的交契,其实也是忧心仲仲的交易。    

  广州结婚成本较三年前降了一半,出现这样可喜的变化,固然与广州有关部门一年多来的努力分不开,比如,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通过出台实施方案、强化宣传引导、优化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内容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但显然也与市民的观念更新有关。

  事实上,夫妻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由于某种机缘结为伴侣,共同生活几十年,并生出凝聚两人血统的儿女,留存在人类悠久的历史,支持这种关系的力量是什么?只能是爱情,而不是靠婚前亮嫁妆式的排场,以及招摇过市的怪镜头。    

  婚礼消费,曾一度被民间不无诗意地喻为“红色消费”。通过广州近一年多来的“红色消费”递减过程,颇能见出世态的演变,其间的社会文明进步的因素也蕴涵其中,个人欲望的良形循环也约略可见。   

  俗语云:有多大能耐就办多大事。这句俗语用在婚礼消费上当也很贴切。总之,如果说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情,那么,把结婚真正办成自已的事情,既不“嫁祸于人”,也不“嫁喜于人”,杜绝铺张浪费,提倡新事新办,当成为当代年轻人恪守的信条


标签:婚礼成本;婚俗改革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婚礼成本”减半彰显社会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