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守护好灿烂的文化遗产

字体:
—2022—
05/22
16:59:13
2022-05-22 16:59: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 魏那


  暑期小讲解员培训班正在演练。


  赤峰博物馆一角。

  2019年7月15日,是我们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赤峰博物馆,了解红山文化等史前文化发掘保护情况和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的历史沿革,并作出重要指示。两年多来,总书记的嘱托指引着我们,把展览办得更加引人入胜,把文物故事讲得更加深入人心。

  这两年来,我们不断推出馆内馆外文物展览,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

  2019年10月,在总书记考察后不久,我们邀请徐州博物馆“大汉楚王——徐州汉代楚国精品文物展”来到赤峰,以金缕玉衣为代表的汉代楚国文化,让赤峰人民赞叹不已。

  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

  2020年1月,我们组织“大夏辅郡——武威西夏精品历史文物展”在赤峰博物馆开幕,让赤峰观众看到了历史上与辽同时期的西夏历史概况。

  2020年7月,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赤峰博物馆一周年,“南海人文历史陈列”跨越千里,从海南来赤峰展示,让草原人民在家门口感受到了海洋文化和南国风光。

  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同为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代表性文化,它们各有渊源,一北一南,交相辉映。2021年初,我们和浙江博物馆联合举行了大规模跨省展览“双璧同辉——红山良渚文化展”,通过100多件红山良渚文化文物的对比展览,让观众直观地了解5000年前南北史前文化的发展程度,并感知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

  赤峰博物馆承担着赤峰历史传承的重任,有大量文物修复等常规工作。这两年来,我们启动了馆藏珍贵文物修复工作。

  馆藏宋代描金黑定盏原为14片残片,部分瓷片上带有较完整的印花金箔装饰,是国家二级文物。2020年12月,我们委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课题组,对该文物进行检测、修复,还原了它的原貌,与之相关的学术研究也随之展开。此外,我们还对清固伦荣宪公主文物进行了清洗、养护,以提升展览展示效果。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赤峰的一张金名片。为了让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长久保留下去,我们对文物库房进行了消防系统改造,启动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改善了库房及展厅文物的保存环境,建立了文物保护综合管理平台,形成了文物保护管理、协调、监测、分析、处理、预案等一系列风险预控机制,极大地提升了赤峰博物馆库房文物预防性保护水平。

  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赤峰博物馆,在文创方面走在了前列。

  两年多来,我们以馆藏文物为原型研发设计,推出玉龙、粉彩杂宝、彩绘纹饰等共计30多款文创产品,展示了赤峰历史及文物背后的故事,并开通淘宝线上销售,通过抖音等平台扩大宣传。2021年,玉龙系列文创产品“红山玉龙·颈枕”、“红山玉龙·冰箱贴”被内蒙古红山文化学会评为优秀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的两年多,我们馆的各项业务工作成绩突出,免费开放继续推进,展览形式更加丰富,社会教育形式不断创新,文物保护研究能力逐步增强,为文博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作为连接历史和公众的纽带,博物馆承载着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满载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许,我们一定会守护好赤峰博物馆的灿烂文化遗产,让它们倾诉过去、启示未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赤峰;博物馆;文物;展览责任编辑:董沈涛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赤峰的一张金名片。为了让这些珍贵的历史遗产长久保留下去,我们对文物库房进行了消防系统改造,启动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改善了库房及展厅文物的保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