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杭州餐厅老板的“危与机”:餐饮业“烟火气”正在归来

字体:
—2022—
07/10
11:18:41
2022-07-10 11:18:4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甘居鹏 柳蓬 实习生 曹朱怡

IMG_5224.JPG

  7月5日,刚刚处理完杭行路1000平方米的店面后,杭州老桐庐1977餐厅老板盛烨赶到了汇和城,对员工进行新菜品的指导。2018年,他在这里开了第一家门店,算是回到了原点。

  “连续的疫情造成亏损太多了,资金流断了,今年5月份杭行路店基本上就停掉了。不舍是肯定有的,但是不得不这么做。现在也是在等待时机。”盛烨向天目新闻记者展示了杭行路店的照片。这是一个两层结构的店面,装修风格古香古色,布满了精美的老家具、石雕和字画。

  餐饮业是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但盛烨发现,疫情前两年仍然能够盈利,于是加快了扩张的步伐,连续开出了转塘店、翡翠城店以及杭行路店。

  “2020年疫情刚暴发那个月,我们也就亏了1万多块钱,后面运作起来资金流又有了,所以没什么大问题。没想到去年底到现在,疫情是一波接着一波,对我们影响是非常大。”盛烨对天目新闻记者说,“人流量少了,营业额就少了,而房租、人工、水电这些成本一直都在,还是蛮高的。”

  今年4月初,浙江省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针对餐饮业的政策包括缓缴失业保险费、保费补贴、拓宽融资渠道、专项资金帮扶地方菜系挖掘和传承等。

  “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税收减免、发放消费券,对我们有帮助。房东也减免一部分房租,也可以缓缴,包括承诺明年不涨租金,也是变相地给一些优惠。”盛烨向天目新闻记者介绍,目前除了杭行路店,其他店面的客流量、营业额都在慢慢恢复中,基本恢复了疫情前的60%到80%。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浙江餐饮业收入尽管同比依然有所下降,但降幅比上月收窄7.5个百分点,呈现恢复向好势头。烟火气正在归来,包括盛烨在内,越来越多的餐饮业个体户恢复了信心。

  “地方特色菜要采用连锁店的模式,形成品牌。我对自己的产品还是有信心的。”盛烨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近日,盛烨马不停蹄走访了温州龙港、宁波象山等地,借鉴当地海鲜的做法,也回到老家桐庐,挖掘一些老底子的菜品,并进行改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都已经在恢复期了。很多同行的心情也非常好,大家觉得现在慢慢好起来了。”盛烨对天目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疫情;恢复;浙江省统计局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