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应急管理部:今年“七下八上”期间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

字体:
—2022—
07/21
10:59:11
2022-07-21 10:59:11 来源:央视网

  7月21日,应急管理部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提问:防汛救灾是防灾减灾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正是“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请问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今年能够安全度汛?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回应,“七下八上”一般是指我们国家每年的7月下半月到8月上半月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个时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往往会被抬到最高的位置,我国的北方就会进入主雨季,南方像华南、东南沿海可能就要进入台风活跃期,在这个时段经常会发生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北方地区,这个问题尤为突出。像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2016年河北邢台特大暴雨灾害。所以,这个时期是我国洪涝灾害风险最为突出的阶段。

  根据预测,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我国主雨区在北方,松花江、淮河等流域可能会发生比较重的汛情,海河,包括辽河、黄河下游,以及珠江流域西部可能发生局地洪涝灾害。另外,江南、华南以及西北部分地方降水偏少,华东、华中一些地方可能会出现夏旱;登陆台风可能在1-2个,路径以西行为主。总体来看“七下八上”,今年防汛抗旱的形势还是比较复杂严峻的。为做好这方面工作,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灾害的损失。具体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督促各地落实防汛救灾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将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最末端。特别是督促各级包保责任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做好隐患排查、抢险救援、群众转移、救灾救助等工作。

  二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预警响应。督促各级防指组织有关部门加强滚动会商,精准研判风险,及时发布预警,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叫应”机制,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做到应急响应启动关口前移,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风险管理。督促各地强化防洪工程、淤地坝、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区、城市内涝隐患点的巡查值守,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沿海地区要注意加强海上作业平台、在建工程、渔船商船和近海渔排等设施的防台风管理。

  四是全力转移避险减少人员伤亡。督促指导基层落实人员转移避险中“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特别要落实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转移避险措施,压实施工单位、外来游客等应急避险的属地管理责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

  五是强化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聚焦重大风险区域和重点部位,加强统一协调调度,前置部署各类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快速出动、高效救援,确保第一时间搜救遇险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做好救灾救助。

  六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高度重视可能发生的“夏伏旱”,及时研判旱灾风险,细化抗旱预案,督促各地加强水资源管理和科学调配。对旱区饮水困难情况要逐户排查,提前落实抗旱队伍装备,确保饮水安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