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字体:
—2022—
07/22
10:19:09
2022-07-22 10:1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姜 波

  “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潜力。”西班牙IE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菲利克斯·巴尔迪维索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展现出较强的韧性。“近年来,中国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越来越稳固,中国外贸进出口保持强劲势头对稳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巴尔迪维索表示,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进口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13.4%,有力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作为全球制造强国、贸易强国,中国外贸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将继续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行提供重要支撑,对稳定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几十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不断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能。巴尔迪维索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政府能够与时俱进,根据现实情况和需求,采取适时有效、有针对性的经济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中国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的措施,推动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相信随着一系列务实政策落地,中国经济增长态势还会进一步凸显。”巴尔迪维索说。

  “最新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代表科技创新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为突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巴尔迪维索说,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对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的重视与投入将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巴尔迪维索表示:“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西班牙和中国的双边贸易大幅增长,西班牙对华出口增长尤其明显。中国在实现自身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红利。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将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本报马德里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2日 03 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国经济;贸易伙伴;中国政府责任编辑:郑嘉欣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