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西南阴雨频繁华东降雨增多 南方多地“秋老虎”持续发威

字体:
—2022—
09/12
15:02:14
2022-09-12 15:02:14 来源:中国天气网

  未来三天(9月12日至14日),西南地区仍是阴雨频繁,四川盆地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随着台风“梅花”继续靠近,华东沿海等地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降雨。气温方面,江南、华南多地本周高温频繁,北方大部昼夜温差较大,新疆中北部冷暖转换剧烈。

  西南地区雨水频繁 台风“梅花”华东沿海掀风雨

  昨天,我国较强降雨主要出现在西南、华南等地,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四川南部、云南、贵州西部、广西中南部及吉林中部、湖北西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云南楚雄和普洱、广西百色和河池、湖南湘西等局地大暴雨。另外,受台风“梅花”外围云系影响,台湾岛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未来三天,西南地区、华南西部等地仍然降雨频繁,包括震区在内的四川盆地等地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同时,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将给华东沿海等地部分地区带来较强降雨。今晨5时,台风“梅花”的中心位于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向约31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将于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穿过琉球群岛后进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5日登陆或擦过上述沿海地区。

  受其影响,9月12日08时至13日08时,黄海南部海域、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省沿海、钓鱼岛附近海域、浙闽交界沿海、江苏东南部沿海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东海东南部海域和台湾以东的部分海域有8-11级大风,“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地区的风力有12-15级,阵风可达16级;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东北部沿海、台湾岛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伊犁河谷、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东北部、四川盆地东部、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新疆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雪,其中,上海东部、浙江东北部、江苏东南部、云南中南部、广西西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明天,江苏东南部、浙江中东部、安徽中部、上海、四川盆地中东部、云南南部、广西西部、甘肃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东南部、上海东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山东半岛东部、江苏东部和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四川盆地大部、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半岛东部、辽宁东部、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西南地区近期降水频繁,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需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此外,台风“梅花”后期的路径、强度还有不确定性,需继续关注其发展动向及可能对我国东部海域、华东沿海造成的风雨影响。

  江南华南多地“秋老虎”持续发威 新疆中北部冷暖转换剧烈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秋老虎”将会在南方频繁出没,江南、华南多地会有阶段性高温出现,城市中,福州、广州今后7天可能会有持续高温。好在高温强度不大,而且空气湿度较低,体感以干热为主。

  在北方,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以偏高为主,但昼夜温差普遍超过10℃,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温差可达15℃以上,局地甚至超过20℃,一早一晚要注意增添衣物,防止感冒。

  气温变化最剧烈的地方是新疆中北部,预计今天受冷空气影响,新疆中北部地区有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平均气温降幅将达8~10℃,局地12℃;并伴有5~6级西北风,阵风7~9级。像是乌鲁木齐,昨天最高气温还有34℃左右,今天就将降至17℃,最低气温更是跌至仅有8℃,冷暖反差明显,当地公众需防范天气剧烈变化,及时添衣保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华东;降雨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