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杭州表彰最美科普人 全市注册科普员达30.8万人

字体:
—2022—
09/15
18:12:05
2022-09-15 18:12: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徐燕飞

image.png

  6月29日,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在上城区召开,总结2021年杭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审议2022年度工作要点,表彰了第二届“杭州市最美科普人”。

  杭州市是中国科协“线下预约、线上调查”新型公民科学素质试点调查方式全国三个试点之一。“十三五”末,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7.4%,相较2015年的10.04%有了较大提高,继续领先全省,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二。杭州市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行动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22%。

  2021年底,科普中国杭州市注册科普员30.8万,全省第一,占全省三分之二,银龄跨越数字鸿沟培训老年人24.1万人次,全省第一,占全省五分之一。杭州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杭州低碳科技馆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科普窗口,办好“第二课堂”,共计接待观众76.3万人次、线上受众868.1万人次,同比增加81.7%、189%。2022年5月,钱学森故居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杭州市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社会化科普形成合力明显加强,崇尚科学的氛围明显浓厚,科普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不断推进了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形成了“院士进校园”“青年科技大讲堂”“杭州科学大讲堂”“杭工学堂”“科普资源助推双减”“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等一系列科普品牌。加快推进了科普数字化改革,科普服务水平实现了新提升,重点人群素质行动取得了新突破,组织实施保障得到了新加强。

  据了解,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杭州将重点推进5项提升行动,抓住“一老一少”开展科普专项行动;抓住“活动节日”开展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抓住“助力共富”,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同时,将强化组织、资源、经费各类保障,确保科学素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努力开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市;科普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市是中国科协“线下预约、线上调查”新型公民科学素质试点调查方式全国三个试点之一,杭州市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行动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