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多措并举“搭桥铺路” 资本市场高效赋能实体经济

字体:
—2022—
12/22
10:44:56
2022-12-22 10:44: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2022年收官在即。Wind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今年以来A股市场融资总额已逾1.6万亿元。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和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今年来,注重通过市场化方式出实招、创新招,推动完善多元融资支持机制,着力构建良好的企业融资环境,资本市场在高效赋能实体经济方面实招频出、成效显著。

  多维度完善融资渠道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上证主板、深证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综合融资总额分别约为6667亿元、2690亿元、3157亿元、3411亿元、145亿元。具体来看,IPO募资额逾5673亿元,同比增长率4.55%。其中,除上证主板募资额同比下降外,深证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募资额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3.65%、19.71%、19.02%、90.42%。另外,年初至今,纳入Wind统计的A股增发总额逾6684亿元,配股总额逾615亿元,发行可转债总额逾2686亿元。

  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比例稳步上升。2021年,上市公司直接融资6.7万亿元,占上市公司融资总额近三成,创历史新高。直接融资中,股权再融资和交易所市场债券融资合计2.5万亿元,占直接融资近四成,比2019年提高8个百分点,资本市场助推优化融资结构作用更加明显。来自上交所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三季度,上交所债券市场融资总额达3.46万亿元,其中产业债发行6119亿元,同比实现正增长。今年共有150多家企业自2015年以来首次在上交所申报或发行信用债。

  围绕民营企业融资,包括监管层、交易所在内的多方也持续助力。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深交所就已召开多场民营企业融资主题座谈会,邀请监管机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市场主体共同探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务实举措。如自今年7月起后3年免收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流量费、交易经手费,同时配合中国结算暂免收取民营企业债券证券登记费、派息兑付手续费、赎回回售手续费,实施后交易所市场各业务环节民营企业债券费用实现“应免尽免”,有力支持降低民企融资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市场首单“畅通货运物流”主题公司债券也在今年成功发行。发行主体顺丰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货运物流领域,切实保证货运物流畅通,助力稳经济发展。“‘畅通货运物流’债券发行募集资金的筹集,既帮助我们民营企业发展了主业,又响应政府号召更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后续我们也将积极尝试更多融资创新模式,为企业融资拓宽渠道。”顺丰融资相关负责人士表示。

  审核效率也在持续提升。如康泰生物的可转债再融资申请,从受理到通过仅26天,从提交注册到生效仅10天,高效助力了公司完成研发投产。经过摸索实践,上交所今年从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出发,突出审核问询的重大性和针对性,审核效率显著提升。

  此外,交易所层面还与企业、承销券商、中证金融积极推进信用保护工具配发安排,持续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获得融资。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政府及监管部门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发布,民营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同时随着行业、资质等级、治理水平等不同也呈现出分化,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的创设,增强了金融机构的投资意愿,吸引了新的投资群体,有利于引导市场流动性向民营经济倾斜。”

  高效融资助力产业升级

  现代化建设是一场长跑,这期间,产业与资本的相辅相成与齐头并进正不断激活与加速释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近年来,助推优化融资结构的同时,资本市场也有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超5000家。通过深耕厚植与研发创新,近年来A股涌现出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优、竞争力强的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这些逐步培育成长起来的“领军”企业,也正通过自身的持续创新突破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迭代升级。“我们看到,通过‘上市公司+’强化资本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各细分领域公司尤其是龙头企业都获得了高效的赋能,借力资本市场优化产业链布局、做优做强同时,业绩兑现也十分亮眼。”一位券商资深行业分析师表示。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自2018年登陆创业板以来,宁德时代有幸与中国一大批优秀的创新科技型企业共同见证创业板的成长与壮大,也充分享受到本轮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中再融资、股权激励等制度创新的红利。得益于不断完善的资本市场制度,使得我们企业更能够心无旁骛的做主业、强技术。”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坦言。据悉,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已完成45亿元公司债发行、197亿元和450亿元非公开再融资,有利保障了研发及扩产的资金需求,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

  创新驱动下的航空航天科技领域十年间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北斗导航、高分卫星等重大成果竞相涌现。而资本市场上,一批领域内企业也快速成长。以深市为例,该交易所上市的26家航空航天领域企业,覆盖了航天装备和航空装备两个细分领域,总市值较十年前增长逾580%;经营业绩方面,2012年至2021年,深市航空航天领域企业总体营业收入近十年复合增长率达10.81%,总体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6.01%。航发控制方面介绍,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先后两次实施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共募集资金净额49.43亿元、发行股份收购资产9.28亿元。2012年以来,公司收入、利润都持续保持双增长。尤其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融资;资本市场;民营企业;创业板责任编辑:田雨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