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多措并举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消费市场活力足

字体:
—2023—
01/20
10:24:10
2023-01-20 10:24: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超 李唐 徐宁宁 王佳林 黄玮 杨光 徐靖炜 金歆竹 王博丰 浙江台 四川台 山东台 广东台 青岛台 寿光台

  春节假期就在眼前了,相信不少消费者都正在置办年货的路上。这两天,记者走访了海南,山东,南京等地的大型果蔬交易市场,一起去看看年前最后几天市场的供应情况。

  购销两旺 多措并举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一大早,嘉兴水果市场正迎来了一波采购小高峰,各个交易区车来人往,车厘子是进口市场的“香饽饽”,采购商络绎不绝,规模大的档口每天都会卖出四五柜车厘子。

  嘉兴水果市场某果业负责人 魏继阳:比较火爆,一天基本上卖1000多箱。

  而在国产水果交易区,苹果、柑橘和柚子稳占市场的半壁江山。档口早上储备的水果能堆四五米高,下午就被采购一空,晚上还有四五车水果到店。

  嘉兴水果市场某果业负责人 刘伟:日进货量大概在20万斤左右一天,像粑粑柑、橙子,销量比较大一点。

  此外,这几天江苏南京最大的菜篮子、果盘子保供基地众彩市场也是迎来了年前销售旺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两天的日均交易量超3000吨,除了本地菜,来自云南、海南、甘肃等地的优质蔬菜也是当下市场的香馍馍。

  蔬菜市场商户 韦正宝:比如像豆类、毛豆、豇豆、豌豆,四季豆,包括冬笋更受到欢迎。

  山东寿光,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市场内蔬菜价格稳定,当地结合“大数据”对全国每日的蔬菜价格及当地蔬菜供销情况进行分析,保障当地蔬菜价格在合理区间内波动。

  近日,国家发改委也明确要求各地方重点关注节日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提前做好充实储备,加强货源调配,保障广大居民春节期间消费需求。

  “线上线下”齐发力 消费市场活力足

  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鲜花礼盒,水果礼盒等各式各样的礼盒交易量不断攀升。此外,不少商家的线上下单,配送到家的业务量也翻了好几倍。

  总台央视记者 徐宁宁: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可以看到,今年的备货量同比增长了2倍以上。

  而广东韶关的一家鲜花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排序刚刚接到的网销订单,打印机快速运转打印快递面单。在另外一边的打包车间,一盆盆兰花也由工人根据订单为顾客挑花、打包、装箱,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某鲜花企业负责人 康冰冰:我们现在的日均量也达到有4000多单。

  记者通过各大电商平台的数据了解到,在生鲜品类方面,车厘子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90%,榴莲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87%。而且,其中这些水果有四成左右由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买走。春节假期带动的消费潜力正在得到释放。

  京东超市肉奶制品事业部总经理 赵煜:整个生鲜市场其实呈现了非常良好的趋势,蟹类、软足类、海产类以及虾类,整个增速大概在600%到400%。

  目前,超过一半的城市外卖,物流快递在春节期间都推出“春节不打烊”的模式,满足节假日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丰富消费场景 扩大消费升级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居民消费热情正在回归,多种类型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在假日提供更多选择。

  这几天,在苏州街头,当地将闲置下来的核酸检测亭改造成临时年货销售点,喜气洋洋的花灯、色艳味浓的卤味,前来购买年货的居民在亭外排成了长队

  而在现代化商场云集的苏州金鸡湖畔, 关闭了快1年的巨型音乐喷泉重新开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守候。在附近大型商场里,传统的非遗技艺被搬进了人流密集的区域,同时各家餐饮店铺也生意火爆。

  苏州市民:一起吃吃饭,然后待会儿还要唱个歌。

  苏州工业园区商业联合会会长 亢越:我们整个园区10大商业载体的销售额在稳步提升。

  而在山东青岛,不少消费者都赶在新年前为自己购置新的智能家电,从扫地机器人到美妆冰箱,再到智能空调,智能电视,成交量都呈现明显的增长。

  此外,上海,湖北,四川等地还通过推出不同主题的促销费活动,扩大消费场景,四川今年一季度计划投入5亿元,对汽车家电,家装等提供购置补贴,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在节日期间,指导各地运用智慧技术,持续提高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水平,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更好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节;市场;消费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商务部在节日期间,指导各地运用智慧技术,持续提高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水平,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更好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