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破解城市公交经营之困,不能简单“一停了之”

字体:
—2023—
03/01
10:49:35
2023-03-01 10:49:35 来源:上游新闻 特约评论员 喻若妍

  据澎湃新闻报道,2月23日,河南商丘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微信公号发文,称因为公司“经营异常困难”,三月起将暂停全市市区公交线路。虽然“商丘公交”很快再发公告,称将克服困难,公交车不会停运,此事仍引发各界关注。

  据媒体报道,此前多地公交一度陷入停运困局。2月12日,黑龙江漠河市的公交公司表示将直接停运,引发关注后改口称将继续营运;辽宁省建昌县的一部分公交线路,自去年12月起停运,2月中旬才表示恢复;安徽省太湖县公交公司去年底也停运数日,还晒出交不起电费的欠费单。

  梳理各地公交停运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补贴不到位、经营状况不佳,说白了,就是“缺钱了”。但城市公交作为保障市民出行的公益性事业,也是推动城市绿色出行的重要手段,因为经营不善说停就停,还是有些“任性”了。交通运输部就此已有明确规定,城市公交车不得擅自停止运营。多地公交公司“时停时开”,这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城市公交的经营之困。

  缺钱了,就该去“找钱”,一停了之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这既会导致需要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出行不方便,同时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经营难题。如何破局,对现有运营模式进行优化,差异化、多元化经营或是出路之一。

  如今人们出行的选择多了,私家车、网约车、轨道交通方便通达,“走走停停”的公交车或许无法满足人们快速直达的出行需求,甚至乘车体验也不够理想,所以人们才不愿坐公交车了。如何让人们重新选择公交车,或许可以从优化线路做起,让公交车重新“方便”起来,差异化满足人们出行需求。比如,高峰时段开辟公交专用道,让公交车快起来;还可多开通短线、快线,提升运行效率,或与轨道站接驳,提倡轨道加公交出行模式,打通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还应注意多元化经营,比如开通旅游专线、打造特色线路、提升广告收入等,一辆辆穿梭在城市之间的公交车,既是一条条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天然的媒介平台,应好好开发利用起来,在丰富乘坐体验的同时,也可提高公交车的经营收益。

  与此同时,作为公共出行事业,政府还应对城市公交系统提供必要的兜底措施,使公交车这样的城市风景线得到充分的财力保障,避免因为运营亏损而停运。对此,地方政府需要对当地的基本公共出行需求进行提前预判,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规划,并提供相关的保障措施。如果由企业承担了这方面的服务功能,政府也应从民生的角度出发,与企业形成采购关系,在财政上安排这方面的预算,保障老百姓的基本出行需求。

  说到底,城市公共交通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业,有问题就解决问题,一停了之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交;停运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如何让人们重新选择公交车,或许可以从优化线路做起,让公交车重新“方便”起来,差异化满足人们出行需求。比如,高峰时段开辟公交专用道,让公交车快起来;还可多开通短线、快线,提升运行效率,或与轨道站接驳,提倡轨道加公交出行模式,打通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