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在1400多年历史的波罗诞庙会 感受海丝文化魅力

字体:
—2023—
03/03
08:14:40
2023-03-03 08:14:40 来源:潮新闻 见习记者 高雅雅 徐钡儿

  古祭海仪式 李剑锋 摄

  时隔三年,广州黄埔波罗诞庙会在3月2日重启。黄埔十五乡的村民纷纷前往南海神庙,祈平安、逛庙会,参加这项对黄埔居民来说“紧过过年”的民俗盛会。

  南海神庙始建于隋开皇年间(公元594年),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因周围遍植大树菠萝,当地人习惯称之为“波罗庙”。农历二月十三是南海神的生日,被称作“波罗诞”,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附近居民都会前往波罗庙参加庙会,祈求风调雨顺、海不扬波。

  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关瑞华告诉记者,历史上中国曾设有“四大海神”,如今只有广州南海神文化依然保存其完整的模样,殊为不易。

  在3月2日的波罗诞开幕式上,舞蹈演员们重现了古代祭海的盛况。黄埔区文化馆馆长王丹介绍,开幕式上表演的祭海仪式,是黄埔区文化馆研读历史资料、考证民俗传统,对传统祭海仪式进行文艺艺术的加工后,呈现给现场观众的。

  逛庙会是波罗诞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扶胥古镇集市上,既有传统美食、工艺品,如必不可少的波罗粽、波罗鸡,又有年轻人喜爱的尾箱集市,共同形成了描绘的独特风格,让市民尽情感受千年“海丝文化”的新旧魅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广州;海丝文化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