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从毛泽东的远见到国家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字体:
—2023—
04/14
19:23:46
2023-04-14 19:23:46 来源:CCTV国家记忆

  2023年4月15日

  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

  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

  1949年10月1日,中国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一个崭新的时代开始了,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站起来了。

  新中国刚成立,就面临着帝国主义的封锁,国家安全形势严峻。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帝国主义将战火燃烧到了鸭绿江畔,中国人民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罗援

  军事科学院原世界军事研究部 副部长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安全的主要特点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国土安全。毛泽东主席将保卫新生政权、确保国家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当时世界格局的特点和主要矛盾,有效维护和改善了国家安全环境。发动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实际上就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开展的一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近年来,中国国家安全面临严峻复杂的考验和挑战,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渗透策反和情报窃密活动更加猖獗,严重危害了中国国家安全。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不断强化专业斗争能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开展针锋相对的较量,成功破获了一批重大间谍案件。

  1985年出生的陈伟,曾是中国某军工科研院所下属公司的一名网络管理员。

  2011年,陈伟在公司门口“偶遇”了一名自称彼得的外国人。彼得说,他是一名技术专家,此次来中国的目的就是想购买一些技术资料。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陈伟开始向彼得提供情报信息。起初,陈伟只是在互联网上搜集一些公开资料。但为了更高的报酬,他开始窃取内部涉密文件。

  随着窃取文件的数量越来越多,密级越来越高,自以为找到一条生财之路的陈伟逐步意识到,彼得并非普通的技术专家,而是一名间谍。心生恐惧的陈伟向他提出终止合作,然而彼得却以陈伟此前提供的情报为把柄,要挟他继续提供涉密情报。

  陈伟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踏上了一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不归路。

  2015年3月,经缜密侦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对陈伟实施抓捕。

  调查证实,陈伟共窃取并向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提供了该科研院所文件共5500多份,其中机密级146份、秘密级1753份,以及其他大量内部文件。2019年3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因间谍罪判处陈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罪犯 陈伟:

  我觉得自己挺不爷们儿的,老是选择逃脱,不敢去正面地面对这些问题,如果我早点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去找国家安全机关自首,可能损失还能再降低一些。

  为了完善国家的安全体制和安全战略,维护国家安全,2014年,中共中央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2015年7月1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聂福如

  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新安全格局的必然要求,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工程,事关人民的安居乐业,也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自2016年起,每年的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都会确定一个主题。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傅小强

  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 副秘书长 

  国家安全教育很重要,是一个国家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重要体现。事实充分证明,如果一个国家重视国家安全教育,那么这个国家的安全能力就会强,就会有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状态。一个国家如果不重视国家安全教育,那这个国家的国家安全基础就不扎实,长治久安就无从谈起。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没有从天而降的国家强盛,也没有理所应当的岁月静好。我们要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家安全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为了完善国家的安全体制和安全战略,维护国家安全,2014年,中共中央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2015年7月1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