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海关总署公布2022年十大侵权案件 侵犯商标权货物数量仍居首位

字体:
—2023—
04/25
15:48:42
2023-04-25 15:48: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树文 孔令雯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海关总署今天(4月25日)对外公布了2022年全国海关保护知识产权执法情况,同时公布了十大典型侵权案件。

  据统计,2022年,全国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6.46万次,实际扣留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6.09万批、7793.85万件。查扣侵权嫌疑货物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查获侵犯商标权货物数量仍居首位。海关查扣侵权货物的知识产权类型包括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等,其中扣留涉嫌侵犯商标权的货物高达7632.31万件,占全部扣留数量的97.93%;扣留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儿童玩具、纪念品、钥匙链、运动鞋等货物182批、10684件,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保护更加有力。

  (二)侵权查发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扣留侵权嫌疑货物数量排名前十位的海关分别为:深圳、宁波、杭州、上海、厦门、广州、武汉、成都、黄埔和天津海关,其中8个海关位于东部沿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及内陆地区海关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成都海关扣留侵权嫌疑货物254.76万件,首次跻身全国前十。武汉、西安、呼和浩特等海关在扣留侵权批次和数量方面同比均有较快增长。

  (三)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领域执法成效显著。海关在跨境电商渠道扣留侵权嫌疑货物2.1万批、402.3万件,扣留批次和数量在非货运渠道执法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分别由2021年的23.53%和22.70%提升至35.73%和50.39%。海关共扣留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侵权嫌疑货物670批、2720.31万件,在货运渠道执法中的占比分别为31.71%和38.89%。

  (四)查获主要涉及电子电器、文具办公等商品类别。海关查获的侵权嫌疑货物以电子电器、文具办公、儿童玩具、烟草制品等为主,其中,电感、电容、集成电路等电子电器1594.62万件;铅笔、圆珠笔等文具办公1334.72万件;游戏卡牌等儿童玩具1243.39万件;香烟、卷烟纸等烟草制品1189.75万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世界知识产权日;侵权;案件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