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重庆姐弟坠亡案二审宣判 重庆市高院:维持死刑判决

字体:
—2023—
05/11
10:17:39
2023-05-11 10:17:39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商泽阳 俞倩玮 包一圣 王怿婷

  开庭一个多月后,备受关注的重庆姐弟坠亡案有了二审结果。

  5月11日上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一案作出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原判。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张波、叶诚尘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张波直接实施杀人行为,叶诚尘在决定杀害两名儿童、采用制造意外高坠方式作案、催促逼迫张波实施杀人、追求被害儿童死亡等方面更为积极主动,二人在共同犯罪中地位、作用相当,均系主犯。张波、叶诚尘罔顾国法天理人情,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践踏社会良知,其作案动机特别卑劣,作案手段特别残忍,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主观恶性极深,社会影响极坏,应依法从严惩处。张波、叶诚尘及其辩护人提出张波没有实施杀人行为、叶诚尘没有逼迫和催促张波作案、原判量刑过重等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与二审查明的事实不符,依法不予采纳。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张波、叶诚尘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据潮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11月2日下午3点左右,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锦江华府小区,陈美霖的两个孩子被生父张波从15楼扔下,两岁半的姐姐当场死亡,一岁多的弟弟抢救无效,深夜离世。

  惨剧的谋划者,还有张波的女友叶诚尘。陈美霖透露,一审中,张波与叶诚尘谋划杀害孩子的聊天纪录多达1.7万余条。一审庭审披露,原本谋划的杀害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伪造汽车事故,张波将车开进河里后逃生;另一种是制造高处不慎坠亡的假象。最终他们考虑到汽车没买保险,而选择了第二种行凶方式。

  张波与叶诚尘合影 图源网络

  2021年12月28日,重庆市五中院对该案一审宣判,判决张波、叶诚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波与被告人叶诚尘共谋,采取制造意外高坠方式,故意非法剥夺张波两名亲生未成年子女的生命,致二人死亡,张波、叶诚尘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

  在共同犯罪中,张波积极参与共谋,设计将女儿接到家中,直接实施杀害两名亲生子女的行为;叶诚尘积极追求二被害人死亡的发生,多次以自己和家人不能接受张波有小孩为由,催促张波杀死两名小孩,并在张波犹豫不决的情况下,逼迫张波实施杀人行为,最终促使张波直接实施故意杀人犯罪行为,与张波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相当。

  一审宣判后,两被告人提出上诉。

  二审开庭前,张波曾在看守所给陈美霖邮寄4封手写信件,请求获得陈美霖的原谅。陈美霖在接受潮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不接受道歉,张波和叶诚尘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只想张波被判死刑,他罪有应得。他对孩子们做的事情,我这辈子都无法原谅。”

  张波的第一封来信 陈美霖供图

  4月6日,该案二审在重庆高院开庭审理。二审庭审中,上诉人张波、叶诚尘及其辩护人和出庭检察人员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张波、叶诚尘进行了最后陈述。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旁听市民披露了更多庭审细节,在庭审现场,张波和叶诚尘当庭翻供。张波称两个孩子坠楼系意外,并非他摔下去的。同时,他还否认了此前给陈美霖写的多封请求谅解的信件。叶诚尘则表示自己患有精神疾病,与张波合谋的聊天记录是冲动商讨,并没有想去实施。

  对于二审宣判的结果,陈美霖说,“这并非终点,死刑复核环节将是重中之重。”

  陈美霖与孩子们合照 图源:陈美霖社交媒体平台

  死刑复核程序是什么?期限是多久?死刑复核高院改判几率大吗?潮新闻·法度工作室普法智囊团有话说。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曹劭运律师解释道,一审判决后,被告人自收到判决书后,有10日的上诉期;检察院也有10日的抗诉期;10日过后,如果没有被告人上诉,检察院也没有抗诉的,一审判决生效。如果被告人上诉、检察院抗诉了,进入二审。一般刑事案件经过一审、二审之后判决就发生法律效力了。

  我国实行的是两审终审制度,但死刑案件除经过一审、二审程序以外,还必须经过最高法院的死刑复核程序,经过复核并核准死刑判决,一审、二审判决才会发生法律效力。即使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的一审案件,被告人未上诉、检察院未抗诉的,高院仍需复核该案后,再报请最高院核准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应当作出核准或者不核准死刑的裁定。对于不核准死刑的,最高人民法院可以发回重新审判或者予以改判。

  曹邵运律师介绍,死刑复核程序并没有期限的明确规定。在司法实践中,死刑复核程序一般要两个月以上,个别的案件核准需要数年。

  死刑复核改判情形有哪些?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2021)中有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2021)。图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姐弟坠亡;死刑;法院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