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陕西太白林区首次发现绿花杓兰

字体:
—2023—
05/16
14:37:44
2023-05-16 14:37: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永青 马静

  近日,陕西省太白林业局工作人员在秦岭腹地的陕西黄柏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时,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兰科植物——绿花杓兰。

  此次发现的绿花杓兰为1丛5株14个花朵。花色呈现少见的绿色,花形奇特,一朵朵特化为囊状的花瓣如同开口向上的绿色小灯笼,随风摇曳,分外可爱。

  绿花杓兰多生于海拔800到2800米的疏林下、林缘、灌丛坡地上湿润和腐殖质丰富之地,因其花的唇瓣特化成兜状、杓状或拖鞋状而得名。由于植物传粉大多依靠虫媒,而绿花杓兰的花色为绿色,与周围植物叶片的色系相同,不易被昆虫发现,所以其传粉十分不易,在杓兰属中极其稀少,是我国特有的兰科植物。在最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绿花杓兰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这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了1株“一葶双花”的扇脉杓兰。扇脉杓兰也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一般为单杆独花,此次新发现的“双胞胎”实属罕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陕西;杓兰;植物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