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钟薛高到底怎么了?创始人被限消,雪糕大降价

字体:
—2024—
03/13
08:51:46
2024-03-13 08:51:46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隔仅数天后,曾经称号“雪糕界爱马仕”的钟薛高相关话题再次冲上热搜榜单。

  3月12日,“钟薛高及其创始人林盛被限消”的消息冲上热搜榜单。

  企查查信息显示,近日,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林盛被限制高消费,涉及仲裁案件,申请人为周某某、裴某某等,执行法院为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关联案件流程显示,此前,该公司已成被执行人,执行标的81.81万元。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钟薛高相关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得置评。

  实际上,3月6日,话题“钟薛高售价从60元降到2.5元”也冲上热搜。

  据媒体报道,在某购物平台,目前钟薛高雪糕的销售价格已至低位,其中临期产品甚至低至2.5元一支,从最高超过60元一支到如今2.5元一支,不少消费者表示没想到钟薛高的利润空间如此之高,有种被骗的感觉,直呼“钟薛高不仅刺客,还在欺客”。

  此后,另有媒体报道称,网传2.5元的钟薛高或是临期甩货。

  e公司记者登陆美团小象超市看到,规格为80克的钟薛高椰香咖啡口味冰淇淋,为临期特惠产品,目前售价为5.9元,是原价18元的3折左右,但平台显示补货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钟薛高创始人林盛曾在节目中被问及“为什么钟薛高卖这么贵,毛利那么高吗”。

  他表示:“毛利高吗?其实钟薛高的毛利和正常的传统民营企业的毛利,只是略高。”林盛还曾称“钟薛高的参照物是奶茶和咖啡,你为什么愿意花20元买一杯奶茶咖啡?十几块钱的钟薛高和它们是一类物品。”

  除了被限制消费外,近期钟薛高被曝出股权冻结,涉及冻结股权数额合计约3500万元。

  企查查信息显示,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于近日新增3则股权冻结信息,此次股权被执行的企业为钟薛高旗下三家公司,股权冻结数额分别为2000万元、1000万元和500万元。此次股权的冻结期限直至2027年2月5日,执行法院为浙江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法院。

  实际上,钟薛高目前面临的处境此前或有征兆,去年10月,钟薛高曾因“欠薪”登上热搜榜。

  据媒体报道,彼时,在社交媒体平台,有多个网友自爆被钟薛高欠薪,并打出“钟薛高还钱”等字样。

  一位内部人士爆料称,“9月份工资被拖欠到现在,没有任何说法,也没有任何通知”。

  另一位网友则称其“6月份第一批被裁,7月14日工资和赔偿全部到位,再晚一个月被裁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到赔偿”。对此,钟薛高公开回应称,公司正在积极解决相关纠纷。

  钟薛高成立于2018年3月,成立之初定位于高端雪糕市场,早期发布的6款产品,售价均在10元以上。同年推出的厄瓜多尔粉钻雪糕定价66元,成为雪糕界的“爱马仕”。

  虽然推出的雪糕价格普遍较高,但前几年钟薛高的销量也一路走高。

  资料显示,此前,钟薛高只用16个月就实现了1亿元的营收,2019年全年售出雪糕片数超800万。2020年“双11”,一举战胜哈根达斯,成为彼时天猫冰品类目销售额第一;次年“双11”,钟薛高再度夺冠。

  不过,2023年3月,钟薛高发布售价3.5元/支的雪糕新品“Sa’Saa”。

  彼时,证券时报·e公司联系了钟薛高相关负责人,该人士回应称,本次推出新品为丰富产品线和价格带的一大举措。

  从钟薛高的融资情况看,2018年成立到2021年5月,该公司共完成了三轮融资,其中不乏知名创投机构。

  企查查显示,2018年7月,钟薛高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真格基金,峰瑞资本,经纬中国;数个月后,钟薛高宣布完成Pre-A轮认融资,包括头头是道投资基金 ,天图投资参与投资。

  2021年5月,钟薛高实施了A轮,融资金额2亿元,估值约8.06亿元,领投机构为元生资本,跟投机构包括H Capital ,天图投资,万物资本。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而言,钟薛高要深耕这一市场,确实面临着诸多挑战。“中低档雪糕的消费群体长期以来更偏爱伊利、蒙牛等知名品牌,这对品牌力受损的钟薛高来说,无疑加大了其市场渗透的难度;在高端产品领域,其销售也显得力不从心。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钟薛高的经营理念缺乏可持续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钟薛高;冰淇淋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