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数学大师丘成桐痛击中国学术腐败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7:36: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国内学术风气堪忧

  更让丘成桐忧心忡忡的是:国内学术风气已经到了必须整治的时候。他说:如果中国高校的不良学术风气再不整治,中国科技的发展将至少退后20年。

  丘成桐认为,导致教育重量不重质的原因,就是有些高校和主管部门喜欢用“文革”“亩产万斤”的形式作为工作成绩向上汇报,却完全不考虑教育的真正使命。

  丘成桐还专门讲述了两个他亲身经历的例子,说明中国的学术腐败到底严重到了什么地步。

  他说,他在1995年到中国办了一个讨论班,研讨数学界一个很著名的猜想。这个讨论班吸引了很多青年学者。但是后来有些参加的教授不想参与有关的研究,主要考虑的是,写文章的时间就少了。这些教授还不准学生继续做这个研究,怕论文数量不够,有的甚至硬性干预。

  于是,丘成桐找到广东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朱熹平继续做这个研究。朱熹平做出了很好的成绩,结果又惹恼了当时反对做此事的一些人。2002年在数学大师陈省身(丘成桐的导师,已故)和丘成桐倡议召开的世界数学大会上,大会给中国数学机构一些演讲名额,结果他们定的名单全部是北京和上海的。

  还有一件事更让丘成桐耿耿于怀。他曾花了很多工夫培养一个中国学生。毕业时,哈佛一位教授告诉丘成桐,这个学生抄袭他的论文,出于保护年轻学生的目的,他并没有深究。

  “他做学生时还是不错,现在学问只是二流。他把我十几年前的文章,改头换面后据为己有。我批评他,这个人还说我荒唐可笑。”

  链接:丘成桐简历

  丘成桐1949年生于广东汕头市,现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等。

  丘成桐1966年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大三时被一代几何学宗师陈省身发现,破格成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22岁时获博士学位。

  丘成桐解决了一系列猜想和重大课题,以他的研究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在数学与理论物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1982年,年仅34岁的丘成桐教授荣获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成为迄今为止唯一荣获该奖的中国人。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编辑: 孙铭
·四川大学首辟"学术特区" 50万年薪全球公招科学家   2005-05-08
·高校试行教师带薪休假 半年至一年安排学术交流   2004-12-12
·甘肃省举行“科技创新院士行”学术报告会   2004-11-09
·教育部制定学术惩戒机制 学术不端将被依法惩治   2004-11-07
·首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发布 被誉为学术宪章   2004-08-2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