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湘西第一贪杨祥云财色双收:一笔贪污576.5万元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8:55:3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杨祥云案是湘西自治州成立50年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贪污金额1495.6631万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合议庭的初步意见是:三名被告人贪污罪名成立,杨祥云系主犯。因案情重大,法庭宣布该案将定期宣判。

  -本报独家报道了“湘西第一贪受审”的消息,结果当日的本报在吉首市一时“洛阳纸贵”,最贵的居然卖到了3元钱一份。

  一个公司埋下隐患

  1956年10月,杨祥云出生在吉首市一个农民家庭,他当过兵、种过地、担任过村干部。因为脑瓜子聪明、人缘较好,被聘任为吉首市万溶江国土所所长。

  杨祥云的贪污从1992年说起。这年,吉首市万溶江乡政府决定筹建吉首市国土房屋综合开发公司万溶江分公司。乡政府提供主管部门拨款35万元、个人集资5万元的虚假出资证明,市财政局根据这个虚假证明出具了验资报告。同年11月28日,吉首市国土房屋综合开发公司万溶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万溶江分公司)注册成立,乡政府提供4间房屋作为办公用房,公司性质为集体所有制。

  按照当时公司的章程规定,该公司实行双重领导,行政上隶属于万溶江乡人民政府,业务上受市国土房屋综合开发公司指导,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具有法人资格,主要业务是卖地、代征和代建工程。

  据杨祥云案的公诉人介绍,万溶江分公司的员工主要由乡国土所工作人员组成。当时的国土所所长杨祥云理所当然地兼任了公司的法人代表、经理,而国土所工作人员刘国瑞则任副经理。刘清芳就是在这一次被招聘进万溶江分公司任出纳的。国土所和公司实际上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共一套财务账。

  公司最初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个人集资和银行贷款。1993年,公司、乡政府干部职工及社会人员共集资14.1万元,同时共分6次向银行贷款175万元。此后,公司每年的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占了大头。

  万溶江乡政府当时成立万溶江分公司的目的是实行一定的政企分离,为集体创造收入,然而,没想到到后来竟成了杨祥云等人中饱私囊的工具。

  一块土地卖了多次

  2000年吉首乾州新区修建世纪大道,市里任命杨祥云为拆迁部负责人,刘国瑞为拆迁部工作人员。

  按照道路规划,世纪大道与万溶江分公司在小溪桥村已征地(溶江小区)有重合。杨祥云担心指挥部的补偿款不能如期付给万溶江分公司,便安排刘国瑞和万溶江乡小溪桥村村主任杨某商量,将指挥部修世纪大道占用溶江小区用地的补偿款,从乾州新区指挥部直接补偿到万溶江乡小溪桥村,然后再由小溪桥村将补偿款退到万溶江分公司。2000年4月,乾州新区指挥部将补偿款付给小溪桥村后,小溪桥村分三次将占用溶江小区17.865亩土地的补偿款共计61.9203万元,退回万溶江分公司。

  2000年下半年,万溶江分公司售给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41.6亩土地,占用乾州新区指挥部已征用的土地7.35亩,州人民医院预付了1200万元,后医院嫌土地面积小要重新选址购地,但公司未退1200万元的土地预付款。2003年12月份,改制后的万溶江开发有限公司以吉首市国土局名义出让了这41.6亩土地,按每亩35.7万元的价格卖给荣昌公司,其中有乾州新区指挥部已征用的土地7.35亩,价值262.395万元。

  2002年州外经局办公楼和宿舍准备搬迁,州外经局副局长游弘找到杨祥云联系购地事宜,杨祥云与游弘等人看了地,杨表态按每亩34.5万元的价格出让给外经局9.45亩土地(其中指挥部地有8.24亩),外经局共付购地款273.14万元,其中有2.16亩土地外经局未付款,杨祥云占卖乾州指挥部地6.08亩,万溶江开发有限公司实得209.76万元。2003年3月,正当外经局在办理购地手续时,乾州新区指挥部对已征收的土地进行清理,在清理过程中,拆迁部工作人员刘国瑞、裴自勇、王建等人发现州外经局等单位占用了指挥部的已征用土地,三人当即向杨祥云作了汇报。杨说,修建世纪大道时占用了溶江小区的土地,出售给外经局的土地是与指挥部换地,此事不要上报给乾州新区指挥部,由他出面处理。

  至此,仅在和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和州外经局的土地牵扯中,杨祥云、刘国瑞就共占卖指挥部土地15.59亩,售地款472.155万元成为了万溶江开发有限公司的资产。

  一笔贪污576.5万元

  杨祥云一伙鲸口大开令人瞠目。据介绍,1998年,万溶江乡政府向吉首市政府提出,想在辖区内建一个溶江开发小区,并提议由万溶江分公司负责小区开发。市政府原则表示同意。然而,最终决议还未形成,公司就迫不及待地以吉首市国土局名义,与万溶江小溪桥村签订了征地协议书,协议征地面积138.39亩。1999年7月30日,吉首市政府召开第31次常务会议,听取了万溶江乡关于建设溶江开发小区的汇报,并形成了《会议纪要》,“原则同意《溶江开发小区建设方案》,开发小区面积约120亩”。

  按照该《纪要》,开发公司将实际开发土地(不含城市主干道占地和规划的沿河成片公共绿地)的部分收入按每亩10万元的标准,投入小区城市主干道、桥梁建设,国土、规划部门按主干道实际完成工程量,即每亩10万元一亩土地的标准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和规划手续。

  2000年6月25日,万溶江分公司分别以万溶江国土所和本公司的名义与万溶江乡小溪桥村签订了两份征地补偿协议书,补偿征地3.2亩和0.27亩。至此,万溶江分公司共在万溶江乡小溪桥村征地141.86亩。

  1999年10月至2004年8月案发,万溶江分公司及改制后的万溶江国土房屋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共出售国有土地93.78亩(不含乾州新区指挥部的15.59亩国有土地)。按照吉首市政府《会议纪要》要求,公司在开发溶江小区时投入城市主干道、桥梁建设(包括道路征地)361.2596万元,国土部门应只能办理36.13亩的土地出让手续,然而在时任吉首市国土局副局长杨祥云的操控及催办下,办理了93.78亩国有土地出让手续,造成完成了937.8万元工程量的假象。576.5万元土地出让金变成公司的资产,继而被杨祥云、刘清芳、刘国瑞等人侵吞。

  一个协议瞒报千万余元

  “一般来说,公司改制是案件多发时段。杨祥云正是利用公司改制这一节骨眼,最终达到侵占巨额资金的目的。”湘西自治州纪检系统一位熟悉杨祥云案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01年元月,杨祥云经组织部门任命为吉首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根据局里分工,杨祥云负责乾州国土管理工作。

  2002年年初,杨祥云主持召开万溶江国土所和万溶江分公司政企分家会议。分家后的万溶江分公司只留下刘国瑞和刘清芳两人,杨祥云安排刘国瑞任公司经理,刘清芳任公司副经理。同时,杨祥云要刘国瑞、刘清芳出面,向乡政府提出买断公司所有权。

  与此同时,刘国瑞找到吉首吉顺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资产作了审计,《审计报告》显示公司的资产有739万元。杨祥云担心公司资产过大,乡党委、政府不同意买断,便授意刘国瑞、刘清芳少报资产,多报公司困难。

  同年2月,万溶江乡党委书记杨某、乡长彭某听取了刘国瑞、刘清芳关于买断公司的汇报,杨祥云也参加会议,并强调公司困难、资金紧张,还就买断价格与乡政府谈价。

  在此次会上,刘国瑞、刘清芳提供了一份虚假的、由杨祥云亲自修改后打印出来的公司资产债务表。该表写明公司负债28.5万元。杨祥云、刘国瑞、刘清芳当时隐瞒的公司资产有:1、土地38.63亩,经评估价值为818.1738万元;2、入公司财务账的净资产218.3343万元。

  2002年2月6日,万溶江乡政府同意以19万元买断公司所有权,并与刘国瑞、刘清芳签订了买断协议。这19万元买断费,刘国瑞和刘清芳各出了6.5万元,所欠6万元由刘清芳从其保管的账外账中拿出来,作为公司其他人员出资。

  2002年4月,三人从公司净资产中拿出755万元作为公司股本,刘国瑞、刘清芳出的13万元也作为各自的股本,合计768万元注册成立万溶江国土房屋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溶江开发公司)。企业经济性质由集体所有制变为股份制。万溶江分公司占98.3%股份,刘国瑞、刘清芳各占0.85%股份。刘国瑞任公司执行董事,刘清芳改任公司总经理。

 [1] [2] 下一页
来源: 潇湘晨报 作者: 邹爱华 王 岸 彭 程 编辑: 何始玉
·贪官极少判死刑引争议 专家称贪污数额不是关键   2006-05-29
·广州今年头4个月查出24名县处级贪官   2006-05-13
·陕西抓获潜逃贪官31人 160余人仍在逃   2006-05-12
·第一贪官李友灿敛财内幕:一年多受贿4744万(图)   2006-05-08
·专家:对外引渡条约首要任务就是抓回海外贪官   2006-04-29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