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州9月起对教育机构收取的择校费征税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42: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广州9月起对教育机构收取的择校费征税

  漫画

  从9月份起,广州市各教育机构收取学生的各项择校费、赞助费等,须按照文化体育事业税目征收3%的营业税。不过,社会热心人士或企事业单位向教育机构捐赠、赞助的,旨在扶持教育事业发展的收入,仍按有关政策免征营业税。

  为贯彻《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教育劳务营业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广州市地税局日前出台意见规定,对超出国家税收免征税范围的教育劳务收入开始征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均须缴税。

  据统计,目前广州市有公办、民办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等各类教育机构约2000家。根据规定,11项教育收费可列入免征营业税的教育劳务收入范围,包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通知中列举的学费、住宿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伙食费、考试报名费共6项;广州市物价部门审批的义务教育阶段的书杂费、普通高中的学杂费、职业高中的学费、实习实验费和教材课本费共5项。

  超过收费标准的上述教育劳务收入,其超过部分将按“文化体育业”税目征收3%的营业税;各类学校取得的与教育劳务有关、但不属于免征营业税的其他收费项目,也须征收营业税。广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明确,学生缴纳的择校费、赞助费等属于后者,应予纳税;但不包括社会热心人士或企事业单位捐赠、赞助的,与应税劳务行为无关的赞助费。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择校费未纳入物价统计

  但会给普通家庭带来支出压力

  本报北京8月16日讯记者罗兰报道: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教育、医疗等方面一些非正常、不合法的消费支出,不能通过正常采价渠道取得价格,因此没有纳入物价指数的统计。“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大部分是物价指数之外的原因造成的。”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统计指数,显示物价增长低平稳,教育、医疗方面的物价指数未见明显增长。然而,许多公众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为什么物价指数与居民感受不一样?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教育、医疗方面一些不正常的消费支出,是物价指数统计之外的问题,在物价统计中是看不出来的。教育支出方面,如果学杂费、课本费等价格不变,则对物价指数就没有影响。目前,政府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支出价格进行了严格控制,然而,动辄数千元、数万元的择校费,名目繁多的钢琴班、芭蕾班、奥赛班、英语口语班,肯定会给普通家庭带来巨大的支出压力。

  择校费不能成糊涂账(快评)

  闻白

  如果说,择校是许多家长在教育不均衡状况下所采取的无奈之举,那么动辄数千元、数万元的择校费则彻底是一个怪胎。它违背了教育公平原则,超出了国家税收免征税的范围,也无法通过正常采价渠道进入物价指数统计范畴,更加重了百姓负担。

  “红肿之处,艳若桃花”,就这么一个怪胎,却越长越大,越长越圆滑,变着花样,以“赞助费”、“借读费”等名目招摇过市,从高中往下一直蔓延到义务教育阶段。

  怪胎迟早是要铲除的,可在此之前,我们更关心的是,这些钱到底用在了什么地方?有的学校说与教育主管部门分成了,有的说去扶持薄弱学校了,而对百姓来说,则完全是笔糊涂账。

  交纳了巨额择校费的家长有权知道这笔费用的流向,人们更希望,这笔钱能用在“正道”,比如扶持薄弱学校、促进教育公平上,而不是成为某个学校、某个部门的“小金库”。

  是该让择校费走到阳光下,照一照、晒一晒了。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贺林平、鞠青 编辑: 王俊
·择校费“坚挺” 政协委员无奈   2006-08-16
·官员详解物价指数 高额择校费、房价不纳入指数   2006-08-16
·主管部门纵容乱收费 重庆涪陵区疯狂征收择校费   2006-08-15
·13岁女孩因家里无钱缴纳择校费服毒自杀   2006-07-19
·时评:“择校费”是否“不治之症”?   2006-04-29
·税务总局:对择校费赞助费征税并非承认收费合法   2006-03-01
·“择校税”让择校合法? 学校收择校费须缴营业税   2006-02-05
·税务总局称学校收择校费赞助费须缴纳营业税   2006-02-04
·择校费校长竟说不愿收 五大烦忧困扰名校校长   2005-11-01
·教育部:择校费将取消 农村义务教育将全部免费    2005-08-30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